兰亭集势全资收购新加坡电商平台ezbuy

程久龙2018-11-09 11:3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程久龙 11月8日,兰亭集势(纽交所:LITB)对外宣布,该公司将执行一项股票购买协议,拟战略收购新加坡电商平台Ezbuy。经济观察网了解到,根据这项股票购买协议,兰亭集势已同意以一年期无息可转换本票的形式,作价8555万美元收购Ezbuy 100%的股权。

据兰亭集势方面介绍,该项收购交易完成后,兰亭集势或将任命两名新董事加入公司董事会,以及聘任由公司董事会任命的新首席执行官。

公开资料显示,收购方兰亭集势成立于2007年,总部位于北京,是一家通过网站、移动网站以及手机客户端等平台销售国产商品的跨境外贸电商,公司于2013年6月6日登陆纽交所上市,被业内称为是“跨境电商第一股”。其98%的营业收入来自海外用户,主要市场在欧洲和北美。目前,该公司可以提供多个种类、共计数十万个独立商品。2016年3月,总部位于武汉的卓尔集团以765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97亿元,认购兰亭集势(纽交所:LITB)30%的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此次交易的另一方,ezbuy是东南亚领先的跨境电子商务平台。目前,该平台已为超过300万位于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泰国和巴基斯坦的消费者提供来自中国大陆、美国、韩国、马亚西亚和新加坡的优质产品。从市场方向来看,ezbuy在深耕东南亚市场多年,尤其在新加坡市场影响力广泛,而兰亭集势则主要面向欧美市场,此次兰亭集势将ezbuy收至麾下,将使得各自的市场范围形成互补。

此外,从供应链、仓储物流到市场的投放等方面,双方都可以形成协同效应。据兰亭集势方面介绍,双方的供应商可以以最快的速度共享。而在仓储、物流等方面,合并后随着规模效益扩大,有望带来显著的成本优化。

一个值得关注的行业背景是,目前外部环境变化导致市场对跨境电商的未来存有疑虑。但有为数不少的从业者认为,从对外出口的方向来说,未来五至十年的跨境电商的发展机会依然值得期待。据兰亭集势方面介绍,中国商品的品质及价格优势依然非常明显,海外市场各个国家C端需求巨大,这给各个跨境电商平台都留有足够的动力及空间。兰亭集势即便暂时没有达到非常理想的盈利状态,但未来发展依然可期。

兰亭集势首席执行官齐志平表示:“此次交易是公司扩大全球B2C业务计划的一部分,我们将不断增强用户体验并提升我们的供应链管理和履约能力。我们将整合两家公司在中国的供应链、仓储和物流系统,以创造业务协同效应,真正释放ezbuy的市场价值,并帮助我们建立长期可持续增长的坚实平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领域包括资本市场、上市公司、金融、政经、IT科技,擅长调查报道、分析性报道等。常驻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