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上,一场早餐会的启示

二把刀2018-11-09 15:05

(图片来源: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二把刀/文 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经济观察报举办了一场全球商业领袖早餐会。主持人向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国家的商业领导者提出了三个共同的问题。

这三个问题是:您所供职的企业过去一年发生的最重要的事情(包括中国和全球公司);您所在行业在中国市场过去两年间最重要的变化;您个人职业生涯中最重要的经历和带来的影响和感悟。

他们对这三个问题的回答,今后会通过EEO视频呈现。这些公司在华营商的历史、他们现场所表达的意见,以及我们和他们在场内的更多交流,给我一些不同的感受和启发。不妨在这里先谈一谈。

早餐会邀请的企业负责人来自三菱电机、英格索兰、JBS巴西和JBS澳大利亚、瓦里安等,从国籍而言,他们来自日本、巴西、澳大利亚和中国。

日本三菱电机上海分公司的总经理颖川刚志先生此前负责三菱电机在越南的业务,两年前来到中国。JBS的巴西CEO KAROLESKI和澳大利亚CEO 伊斯特伍德,都是分别从本地市场成长起来的,但是这几年他们的眼光更多地盯向了中国市场。瓦里安大中华区总裁张晓从国内大学毕业,而后留学,进入跨国公司,在若干家跨国公司负责不同业务,这是他担任瓦里安中国区总裁的第三个年头。

他们来自制造业、医疗和食品等行业。这些不同的面孔,尽管不具有大样本的意义,但大体上可以看做今天中国市场的一个截面或者缩影。今天在中国市场寻求商业发展的企业来自全球各个地方,操盘中国市场的精英们则有不同的背景和经历,对商业的理解和操作方式也各有不同。

这或许说明,这是一个丰富的商业时代。中国离不开这样的丰富,这样的丰富得益于一个不断扩大开放的市场,这样的丰富也会让中国本土的企业家们和企业获益更多。这更是一个融合的商业时代,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中国区(大中华区)总裁开始由中国人担任。

这些企业历史最久的有147年,也有诞生于硅谷的科技公司。他们在不同的年代来到中国。对于其中一些公司来说,他们第一次来到中国做生意要追溯到上个世纪早期。尽管如此,这些公司真正深度地参与到中国市场,在中国投资营商,是在改革开放之后。这些企业很自豪于他们在那样一个时刻进入中国。有些企业则创下了在华营商的外资企业的第一。这些企业在如此漫长的岁月里是如何保持基业长青的,实在是一个对所有中国企业都有意义的问题——他们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熬过了若干次的经济周期。那些危机年代并没有击倒他们。虽然有些企业现在所做的事情,跟早期创业所做的相比已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这反而说明,他们历经不断的迭代创新与颠覆,才有了持续的发展。

谈到过去两年行业的变化,有些企业谈到了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快速渗透。这些巨无霸都是新技术的实践者。瓦里安拥有从放射治疗到癌症治疗的全产业链,张晓用“震惊和欣喜”形容人工智能在医疗行业的应用”。他说,这种飞速发展不亚于人工智能在其他领域,比如无人汽车上的应用。一个万物互联的时代正在到来。

尽管三菱电机说所在行业这几年没有太大的变化,但其实他们在新技术面前也没有迟疑。对于AI的运用,三菱的方式是通过集成的方式搭载在产品上。他们基于这样的理念做研究。在中国寻找新的事业空间,注重符合中国大市场需求的新东西的挖掘,也以此寻找中国合作伙伴。

这些公司和中国市场同呼吸。当然,所处行业不同感受也不大相同。比如一家企业说过去两年遇到的最大问题是中国经济的放缓,他们的产品服务于制造业和房地产业,制造业遭遇的增长压力和房地产调控的影响,都使他们感受到压力,但是他们仍然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

对于另外一些企业来说,中国市场刚刚体现出巨大的魅力。JBS巴西和澳大利亚的负责人都谈到了中国市场的机会。澳大利亚CEO伊斯特伍德说,JBS的全球市场排名,五年前中国能排到七八位,现在则肯定是全球市场第一。巴西CEO说,他们巴西的100家工厂,现在有20%在为中国市场服务。

当然这种魅力同时意味着一场全球化竞争。觊觎中国牛肉市场机会的不仅是JBS,法国在进博会向中国客商展示了他们的牛肉产品,此前美国牛肉也进入了中国市场。伊思德伍德的澳大利亚同行也在使劲地展示着自己的产品。当然,JBS正在寻求更多样的产品进入方式,比如推动冰冻食品在中国的销售。而对刚刚负责海外业务两年的JBS巴西CEO来说,她希望更好地理解中国市场,比如消费者正在发生的改变,她也希望实现在地化的生产和包装。等等。

这些企业对中国的开放抱有很大的预期。已经在中国市场营商几十年的企业,希望中国保持这种开放。一些企业希望开放的政策可以在地方更有效地落实和执行,因为他们要打交道的主要是各级地方政府。对所有企业来说,只有开放才意味着市场机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