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环保企业陷债务危机 融资难成关键点

董瑞强2018-11-09 15:3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去杠杆背景下,环保上市公司正在经历一场“寒冬”。

从最新公布的前三季度业绩看,不少环保上市公司净利润出现大幅下滑,盛运环保(股票代码:300090)、*ST凯迪(000939)、神雾环保(300156)等在连爆债务违约后,业绩持续下降。

其中,盛运环保2018年前三季营收5.84亿元,同比下降52.62%,净利润(-2.09亿元)同比降幅高达5737.61%,引发广泛关注。除此之外,*ST凯迪前三季营收17.99亿元,同比下降51.1%,净利(-17.34亿元)同比降幅达1091.1%;神雾环保前三季净利(-2.47亿元)同比降幅达153.22%。

北京清新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李其林说,环保行业本身是一个依赖于发债的行业,高度依赖融资环境,受政策影响较为明显。在金融去杠杆大背景下,资金面不断收紧,企业融资成本上升,环保企业频遭债务危机甚至出现违约,业绩持续下滑。

华新绿源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明认为,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首先就应该在融资方面一视同仁。现在国家积极出台政策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题,这对民营环保企业来说,将起到提振信心的作用。

新时代证券一位环保行业分析师对经济观察报坦言,今年以来,多家环保上市公司频爆债务危机,前三季度业绩不及预期,甚至出现大幅下滑。尽管大的政策环境在好转,但其实并不会立竿见影。

业绩下滑

据Wind数据统计,2018年前三季度59家主要环保上市公司共实现净利润143.7亿元,同比下滑24%。前三季度环保板块总体财务费用率为5.33%,同比提高了1.97%。净利大幅负增长主要原因是资金面紧张,财务成本急剧增加。

今年以来,盛运环保、神雾环保等多家环保上市公司陷入债务泥潭。其中,盛运环保债务危机并无好转迹象,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亏损2.1亿元,因债务逾期,盛运环保还面临着诉讼、仲裁、银行账户被冻结等风险。

盛运环保在其三季报中称,2018年以来,公司经营状况持续恶化,由于公司陷入较大债务危机,流动性严重不足,公司项目建设基本处于停顿状态,营收大幅下降,公司要求关联方归还向其财务资助的资金以及要求解除违规担保,目前进展缓慢。预计2018年全年累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

11月6日,盛运环保公告称,因资金周转困难,公司到期未清偿债务共58笔,逾期金额26.58亿元。今年三季度盛运环保归属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30.65亿元,比上年度末减少近20%。这意味着盛运环保有可能面临资不抵债的风险。

盛运环保方面表示,目前正积极与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相关方加强沟通,推进相关债务重整、股权合作等,但其并未公告相关措施的进展。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在到期未清偿债务中,盛运环保逾期最早的是去年7月份,最近是今年10月份。其中,一笔5亿元非公开发行的债券在10月11日到期,一笔2.15亿元超短期融资券在10月9日到期。这使得多家银行及融资租赁公司“踩雷”。

与其他环保上市公司相比,盛运环保债务问题较为严重,今年4月以来,债务危机持续发酵。据经济观察报不完全统计,盛运环保近半年共发布债务逾期相关诉讼及仲裁公告15次。目前,这家成立23年、上市8年,以垃圾焚烧发电闻名行业的巨头经营已十分困难。

不仅如此,盛运环保公司第一大股东开晓胜所持股份已被各地法院十余次轮候冻结,被证监会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银行账户被冻结。据不完全统计,盛运环保因有债务到期未能清偿,今年以来被冻结银行账户已达40多个。截至11月7日,盛运环保被冻结金额合计约1.71亿元。

盛运环保方面称,控股股东开晓胜一直强调在积极筹措资金偿还上市公司,公司将继续向其追偿相关资金。此外,公司将部分应收款和其他应收款抵押给了华福证券,作为“17盛运01”债券的质押增信。

华福证券方面认为,此举有利于维护持有人利益,对公司当前债务问题的解决有积极作用。但公司前三季业绩亏损且同比严重下滑,反映出公司目前现金流紧张,人员流失严重,公司经营面临困难,各项业绩指标大幅下滑。

经济观察报记者发现,截至今年9月30日,盛运环保、*ST凯迪、神雾环保、东方园林(002310)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4.84%、76.2%、62.78%、70.43%,而今年一季度各为72.57%、72.58%、60.91%、70.1%,均有不同程度增长。

其中,盛运环保2014年-2016年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5.21%、52.54%、52.80%,2017年猛增至71.4%,2018年上半年达到72.3%。其债务远超出临界线,经营已岌岌可危。

融资环境正在改善

新时代证券环保行业分析师认为,近期,中央明确大力支持民营企业,整个环保行业的生态及融资环境有望持续改善,这对民营环保龙头企业是一大利好,利于缓解上市公司高质押风险,有望推动四季度环保工程类公司的项目进展,改善全年业绩预期。

“目前,环保企业的融资环境确实在逐步改善,不过,仍需资金和政策的具体落地。”上述环保行业分析师对经济观察报坦言,前两年,国家对PPP政策很支持,包括地方政府和银行都比较支持,环保企业发展迅速,业绩表现较好,但今年以来不少企业融不到资,这对企业的业绩造成很大影响。

在王建明看来,无论是环保PPP项目,还是其他环保项目,很多都会有资金周转困难,甚至面临债务危机,这是环保行业的共性问题。对于环保企业来说,特别需要融资环境的改善,如果企业融资跟不上,内部管理和运作出现问题,在国家去杠杆背景下仍高歌猛进加速扩张,业绩肯定会受到严重影响。

“环保行业细分种类较多,真正有核心技术的企业,其业绩应该会比较稳定。如果单纯依赖PPP模式,一旦融资环境变差,资金链断裂,坏账增多,主动压缩业务,企业很可能会面临债务危机。”王建明讲道。

新时代证券环保行业分析师对经济观察报说,PPP模式投资期限长且体量较大,环保企业做PPP项目,几亿元甚至几十亿元的项目很常见,这就需要大量垫资。但回款期很长,再叠加现阶段资金成本越来越高。

中国工业环保促进会化工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兼总干事李小平在接受经济观察报采访时表示,很多环保企业深陷债务泥潭,主要是由于企业大规模无序扩张、大量环保项目垫资以及对规则和规律的漠视。投资的高成本是环保企业出现债务危机的根源之一。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