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安科技实控人获东莞政府资金支持

于惠如2018-11-09 16:4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于惠如 宜安科技午间公告,实控人李扬德及控股股东宜安实业与东莞市上市莞企发展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于2018年11月9日签署《投融资合作框架协议》,上市莞企发展投资将向宜安实业及李扬德或其关联方提供3亿至6亿元资金支持,并将系统性考虑与协助解决其流动性困难问题。

受此消息影响,11月9日午后开盘,宜安科技直线拉升,上涨10.08%报6.77元,最终以每股6.50元收盘,涨幅5.69%。

公告显示,宜安实业目前持有宜安科技1.8亿股,占总股本比例39.11%。本次合作,上市莞企发展投资承诺不会谋求宜安科技大股东地位,同时公司方面也承诺今后的发展仍将立足于东莞本土且不会进行注册地搬迁。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与东莞上市莞企发展投资合作,为宜安科技今年第二次引入国资的行为。

今年5月,宜安科技宣布控股股东宜安实业向株洲市国有资产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株洲国投”)转让部分股权,并将部分表决权委托给株洲国投。通过合作,宜安科技有望被国资控制。

“与株洲国投签署的股份转让相关协议,已经上报湖南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审批,目前还在审批当中。”11月9日,宜安科技证券部工作人员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

经济观察报记者了解到,为了落实产业落地,宜安科技与株洲国投共同出资成立了株洲宜安新材料研发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宜安科技出资3000万元,株洲国投出资2000万元。天眼查显示,该公司成立日期为2018年8月17日。

根据5月份的股权转让协议,宜安实业将其持有的宜安科技4500万股无限售条件的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9.78%)转让给株洲国投;同时,宜安实业拟将其所持有上市公司3375万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7.33%)所涉及的表决权、提案权等相应股东权利委托给株洲国投行使。

在上述股份转让及表决权委托完成后,株洲国投在上市公司拥有表决权的股份数量合计为1.29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7.97%,公司的实际控制人由李扬德变更为株洲国投的唯一股东株洲市国资委。李扬德则退居次席。

然而,时间过去近5个月,上述股权交易迟迟没能完成。由于宜安科技股价大幅下跌,双方不得不对交易方案进行修改。9月26日,宜安科技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宜安实业与株洲国投对此前签署的《股份转让协议》约定的交易定价进行调整,并签订了《补充协议》。

《补充协议》显示,双方一致同意将股份转让定价由9.68元/股调整为6.44元/股。相对应的,此番股份转让总价款由约4.36亿元调整为约2.9亿元。修改之后,李扬德转让股权获得的资金将缩水约1.46亿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地区上市公司,重点关注新科技、新材料领域。线索请联系:yuhuir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