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振伟:进博会将为低迷的全球经济发展打一针“强心剂”

沈建缘2018-11-09 21:14

(图片来源: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建缘 日前,在《经济观察报》联合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举办的主题为“融合与演进”的“2018全球商业领袖早餐会”上,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秘书长和振伟表示:“中国通过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会进一步推动国际化进程。从另一个方面来说,这次进口博览会还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目前全球经济增长处于低迷的状况,如果通过举办首届进口博览会为低迷的全球经济发展打一针‘强心剂’,将会拉动经济的增长。”

以下根据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秘书长和振伟先生发言内容整理:

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隶属于中国的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职能主要是为了推动中国企业的走出去,也是为了更好地贯彻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整个改革开放总的方针,从2004成立到现在14年的时间,实实在在地做了一些事情,也算是比较接地气,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和更好地引进来做了很多有益的工作。

我有五个观点和大家一起分享。

第一个观点:关于今年召开的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习主席在开幕式上做了重要讲话,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和共鸣。习主席讲了“三个不会停滞,三个不会改变”。这个讲话可以给中国所有的企业,以及跨国公司,还有世界各国的合作伙伴,吃了一个“定心丸”,让大家知道中国的改革开放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中国作为全球巨大的市场,可以给全球经济的发展提供更好的动力。

习主席讲话对世界的全球化进程是一个“强心剂”。为什么这么讲,大家知道现在全球国际化推动过程中遇到了一定的阻力,而中国通过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会进一步推动国际化进程。从另一个方面来说,这次进口博览会还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目前全球经济增长处于低迷的状况,如果通过举办首届进口博览会为低迷的全球经济发展打一针“强心剂”,将会拉动经济的增长。

第二个观点,目前中国营商环境在不断变化。我来参加这次进口博览会之前,11月1日在天津出席了第十一届国际跨国公司领袖圆桌会议。会上全球跨国公司领袖有一个共识——中国改革开放营商环境在不断变化。

商业部副部长王受文在全球跨国会议上专门提了一个数据,在全球跨国投资下降41%的大背影下,中国利用外资上升了4.1%,这个增长来之不易。我们知道跨国公司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风向标。很多公司对全球担心,但是对中国是充满了信心。我觉得中国的营商环境在大大的改善,特别是现在看到有97%的外资企业可以在网上备案,可以进行注册,中国现在加大改革开放的领域,变化也是很大的。

此外,习主席在进口博览会开幕式的讲话中特别提到,要加快电信,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的开放,特别是外国投资者关注的国内市场缺口较大的教育、医疗等领域,放宽外资股比的限制。

虽然只是短短的不到百十字,对全球的跨国公司来说都是非常大的喜讯。以医疗领域为例,加大中国的医疗市场放宽准入,可以让更多国外的医疗医院进来,可以增加一些就业机会,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回想今天一些比较成功的医院,如协和医院等,都是当时国外的医院,现在在中国都发展得非常不错。

而今年10月12日,中国西北的国际医疗中心与约翰霍普金斯医疗集团在美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西安合办顶级的国际医院,总投资70亿人民币,要建综合的三甲医院,这种国际间医疗机构的合作也会在开放的环境下,更好推进。

第三个观点,是中国巨大的优势更多地体现在巨大的市场购买力。中国4亿人巨大市场消费是很大的消费群体,比如大家耳熟能详的吉利并购沃尔沃轿车案例,并购之后,就实现了当年的扭亏为盈。李书福并没有对沃尔沃轿车做更大的改动,甚至是一兵一卒都没有动,却让沃尔沃轿车在中国的销量翻了一番以上,还解决了1200个瑞典工人就业的问题。这说明什么呢,说明中国巨大的市场。通过这个例子可以看到,中国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

另外,以俄罗斯的冰激凌为例,以前,俄罗斯冰激凌在中国的销量并不多。通过普京总统亲自向习近平主席赠送冰激凌之后,就让俄罗斯的冰激凌中国的销量翻了几番,产生了巨大的效应。所以说,任何一个很小的数字,当乘以14亿的时候都是庞大的数字。这就是中国市场的巨大影响力,这就是中国购买力的优势。

中国的购买力体现在哪些方面?我再提供一组小数字,中国每天销售汽车8万辆;每天快递包裹8千万;每天放映电影22万场;中国大地上每天跑着4200多列火车;中国每天的粮食消耗是40万吨,而这些数字乘以365是什么样的概念?这样巨大的消费市场对全球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跨国公司来说,都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都应该是引起高度关注的,这就是我们说今天中国的优势。

第四,关于走出去。因为刚才看到《经济观察报》全球商业领袖问卷调查中谈到关于走出去的话题。对于跨国公司来说,可以跟中国的企业合作进行第三方市场的开发。此前我们和英国、法国一直做第三方市场开发,未来我们会更多和日本的企业,和澳大利亚的企业,和巴西的企业一起来合作开发第三方市场。

第五,要抓住机遇,更好地进入中国市场。目前的中美贸易战无论是对中国来说,还是对美国来说都是不利的,没有赢家。但有利的一面是为第三国提供很好的机会。还是举个俄罗斯的例子, 2017年中国大豆进口9554万吨,其中主要包括美国、巴西和阿根廷,美国进口大豆占三分之一,中美贸易战一打之后,美国进口大豆会大量减少,这样就给第三国带来很多机遇,我们目前加强跟俄罗斯合作,从俄罗斯进口非转基因的大豆。

现在我们要抓住进口博览会的机遇,更多地进入中国市场。习主席讲话中特别强调,“进口博览会要一年接着一年办下去,要一年比一年办得更好。”进口博览会全球是首创,对所有的跨国公司来说进口博览都是一个最大的机遇,如何能够利用好,抓住这个机会,来参与到中国的开放市场,获得更大的效益,实现真正的双赢,甚至是多赢。将值得更多的思考和实践。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商业观察研究部主编
关注科技、商业、互联网及跨国公司在华业务。擅长高端人物访谈,跨国企业深度报道和独家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