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幸福回应裁员风波:结构调整为既定战略,与平安集团无关

田国宝2018-11-09 21:2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国宝 近期,有传言称华夏幸福小镇集团、京南集团裁员合计近千人,就此,经济观察网记者向华夏幸福官方求证,对方否认了裁员一说,称只是对区域及业务构架进行调整。

华夏幸福一位员工透露,近期华夏幸福召开了全体员工大会,“这是第一次会议,全员基本都参加了,有的是通过视频参加的。第一次会议后,又开了第二次会议,我们没有参加,平安的人参加了。”

正是这次主要由平安集团人员及华夏幸福相关业务线条人员参与的大会,专门讨论了优化调整内部结构的事情。

华夏幸福方面称,原来华夏幸福业务重心在京津冀区域,2016年底就确立了复制产业新城的战略,即在京津冀之外的华南、华东、华中等区域开拓项目。公司内部结构调整为既定战略,与平安集团无关。

这一内部结构调整主要从两个方面进行:第一,在业务线条上,将产业小镇集团并入产业新城集团,相关人员和资源合并;第二,在区域布局上,产业新城的重心由京津冀区域向华东、华中、华南等区域转移。

对于裁撤产业小镇的原因,华夏幸福方面表示,产业小镇是2016年相应国家号召开辟的新业务。但是在实施过程中发现,两项业务工作内容基本相同,“都是做ppp项目,都是做产业服务,只是面积大小不同。”在同一个地区的项目上,造成同一个公司有两拨人在对接政府、招商企业等相关资源,不仅造成资源浪费,也对自身形成一定困扰。

在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下,房地产开发企业普遍面临着市场去化难、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现金流紧张等难题,也迫使开发商进行业务体系优化。具体到华夏幸福,主要是实现各方面精简。

另外,平安集团成为第二大股东以来,尤其是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华夏幸福对自身业务结构进行相应调整,以与平安集团业务形成协同性。初步确定的新业务有康养、长租公寓等,目前双方还在进一步梳理中。

区域布局调整方面,战略重心从京津冀区域向外拓展。上述官方人士表示,2017年以来,新拓展的区域及项目逐步降低京津冀比例,而是以浙江、江苏、安徽以及郑州、武汉等核心区域省市为主。

战略重心的转移势必带动包括人力在内的相应资源的转移。

华夏幸福一位招商人士透露,京津冀区域产业板块大约有50%左右人员需要调整,“具体涉及多少人不清楚,管理层、常青藤和少数能力突出的骨干员工会留下来,剩余的全部调整。”

华夏幸福官方人士表示,京津冀员工在产业新城发展方面经验较为丰富,而新开拓的区域中则面临着人才短缺,“京津冀区域的人用不了,其他区域的人不够用,所以会把这边的人调往其他区域工作。”

华夏幸福官方人士也承认,在人员向新兴区域转移过程中,由于一些员工不愿前往其他地方,所以选择离职。但其同时也表示,这是一种正常的现象,并非裁员。

今年7月,平安集团以137.7亿元价格从大股东华夏幸福基业控股股份公司手中接手华夏幸福19.7%股份,平安集团累计持有华夏幸福19.88%股份,位列第二大股东。同时双方签署对赌协议,华夏幸福2018年-2020年三年净利润涨幅必须达到30%、65%和105%。

2018年是华夏幸福履行对赌协议的第一年。2018年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华夏幸福净利润为78.78亿元,2017年全年净利润为87.81亿元。也就是说,想要完成平安集团的对赌任务,华夏幸福第四季度还需要赚35.37亿元。

平安集团入股后,派驻两名高管作为代表进入华夏幸福董事会。华夏幸福还修改了公司章程,设立副董事长一职,规定在董事长不能正常履行职务的时候,由副董事长代行董事长职权。

华夏幸福方面向经济观察网记者确认了这一职位将由平安集团方面派驻,同时,平安集团方面还派驻一名高管到华夏幸福担任主管融资的副总裁。这一人事变动预计将于近期对外正式公布人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开发报道部主任
主要关注房地产、产业园区、双创及物业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调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