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算市场开放外资入场,为何是美国运通获首张“门票”

王涵2018-11-09 21:4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涵 11月9日,央行官网发布公告称,日前央行会同银保监会已审查通过“连通(杭州)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下简称“连通公司”)提交的银行卡清算机构筹备申请。

连通公司是美国运通公司在境内发起设立的合资公司,并作为市场主体申请筹备银行卡清算机构、运营美国运通品牌。据企查查数据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17年10月17日,注册资本10亿元。其中,连连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持股50%,美国运通方面持股50%(分别由American Express Travel Related Service Company,Inc.持股49%,美国运通市场及发展公司占股1%)。

为何是美国运通?

简而言之,美国运通将陆续着手筹备建设能够处理中国境内人民币交易的银行卡清算网络。

为什么是美国运通首先获得这张入场券?信用卡领域资深研究专家董峥向记者分析:“中国银行卡清算市场开放是水到渠成的事,美国运通已经形成闭环,相对与Visa、万事达,他在中国市场份额占比较小,更可以看做是开放清算市场的一次试水。”

“包括以合资的形式和数据服务器放在中国这些条件都应该谈妥。”董峥表示,“对国外卡组织来说,进入中国比赚钱更重要。中国刷卡手续费在千分之六左右,外国的卡组织费率在百分之一起。”

此前消息,另一大卡组织Visa曾一方面以独资形式申请牌照,另一方面尝试与八家国内商业银行通过合资形式着手牌照突破。去年7月,Visa和美国运通相继向监管机构提交了在国内建立银行卡清算机构资质的申请,彼时Visa申请资质进展最快。但今天最新结果显示,Visa还是被美国运通给“截胡”。

记者同时向万事达方面询问相关进展,对方表示万事达卡欢迎并支持中国支付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其对中国市场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并已递交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申请书。

美国运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施恺睿(Stephen J. Squeri)表示:“我们很高兴能成为第一家获准在中国境内筹建银行卡人民币清算网络的外资公司。这标志着我们在实现能让更多中国客户享受到美国运通全球网络所带来的权益和服务,以及能让我们全球会员在更多中国大陆地区商户使用美国运通卡的征程中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同时,我们也很高兴能和我们的长期合作伙伴连连数字一起并肩前行。”

连连数字成立于2009年2月,对外控股有包括连连支付在内的8家公司。连连支付是连连数字旗下最核心的业务。2011年8月29日,连连支付获得了中国人民银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业务类型为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覆盖范围为全国。截至今年2018年6月,连连支付历史总计交易规模已突破2万亿元人民币,近3年复合增长率为139%。

开放的清算市场

一位银行卡资深人士告诉记者:“说明清算开放步入实质性阶段了”。

早在2015年4月,国务院就印发了《关于实施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管理的决定》,规定了注册资本、出资人总资产等各方面准入门槛。按照WTO规定,2015年8月22日就应该开放人民币转接清算市场。去年6月,央行会同银保监会共同发布《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服务指南》进一步明确审批依据、受理机构和决定机构、申请和审批的具体流程等。

显然,美国运通将前期的准入门槛和监管层多重检验都已经“走顺”。央行表示,按照相关规定,连通公司需在一年筹备期内完成筹备工作后,依法定程序向央行申请开业。下一步,央行将继续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依法有序推进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工作。

当下,银行卡清算市场开放后,外国卡组织将和中国银联“同场竞技”,银联一家独大的历史将会改变。进入市场的机构可以做的业务与银联相同,市场将逐渐均分。

董峥坦言:“做大容易、做强难。银联失去了红利时代,未来怎么参与竞争更重要。但这对银联也是好事,新的清算机构也会让银联提高服务水平,拥有更多行业经验。” 

一位银行信用卡行业研究员向记者展现了不同的思考:“一方面,断直连进展缓慢,网联清算机构仍未起到预期作用;另一方面,连通支付的母公司是连连支付,目前连连支付主要的支付业务在跨境市场,此次监管部门批准连通支付筹备可能意味着今后在跨境支付业务清算上,支付机构有更大的自主权,即跨境业务可以不走网联、银联等清算通道。”

金融业开放更进一步。央行表示,批准连通公司银行卡清算机构筹备申请是贯彻稳步扩大金融业双向开放政策要求的又一具体成果,是我国银行卡市场开放的重要一步。开放银行卡市场有利于为产业各方提供多元化和差异化的服务,培育公平竞争环境,构建合理稳健的产业结构,提升我国银行卡市场服务水平。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并报道银行、保险、互金等领域事件,擅长深度报道。
联系方式:wang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