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爵HS的“荷尔蒙”,能在紧凑型SUV红海创造年轻化的蓝海吗?

干群芳2018-11-09 21:5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干群芳 今年9月16日,上汽乘用车名爵品牌“荷尔蒙SUV”名爵HS正式上市,新车推出2.0T和1.5T两个排量共9款车型,官方指导价为11.98万元—18.98万元。名爵希望这一系列车型能够以“性能+智能”的双能标签,掀起紧凑型SUV市场的年轻化浪潮。

不过名爵HS面临的市场环境并不太乐观。根据乘联会公布的10月份产销数据显示,10月份国内狭义乘用车零售销售195万辆,同比下降13.2%,这是今年以来市场连续第五个月的同比下滑;1-10月份狭义乘用车累计销售1812万辆,同比下降2.1%。

具体来看,SUV市场10月份销量达85.64万辆,同比下滑13.2%,连续四个月下跌;1-10月份SUV累计销量达77.02万辆,同比下滑1.4%。其中,紧凑型SUV市场第三季度的销量同比下滑了4.4%。

SUV市场结束高速增长时代已经成为共识,与此同时在消费升级、消费年轻化以及二胎政策等多重影响下,各大车企开始进行产品结构的调整,一方面加速在小型SUV、中大型SUV以及轿跑SUV市场的投放;另一方面,加强SUV每个细分市场的产品年轻化、精品化升级。

名爵HS所在的紧凑型SUV市场是起步最早、市场份额最大的SUV市场,哈弗H6、博越、荣威RX5、长安CS75、传祺GS4等多款熟悉的爆款产品均定位于此。不过,尽管紧凑型SUV市场销量出现了下滑,但其市场份额却同比提升了近2个百分点至54.16%,且9月份SUV销量排行榜显示,前十名车型中紧凑型SUV占据六款,可见这个市场需求依然可观。

根据罗兰贝格发布的《2017年中国汽车消费关注度报告》显示,2020年我国汽车消费市场90后占比有望从2014年的17%提升至45%。另一份汽车行业大数据相应指出,在新发布和筹划的SUV产品中,贴上轿跑SUV标签或主打年轻、运动化特色的车型,占到了未来SUV产品阵容64%的比重。

名爵HS以“荷尔蒙SUV”为名,显然将目标市场定为年轻消费群体,但具体又凭借什么在紧凑型SUV的红海中,创造出以“年轻化”为标签的蓝海呢?对此,名爵给出了高颜值、长轴距、大天窗、高端配置、互联智能、动力强劲等关键词。

外观上,在上汽集团技术中心设计部总监邵景峰操刀设计之下,名爵HS基本延续了MG X-motion Concept概念车的设计,并且在全LED大灯上首用双色LED技术,增加了新车的辨识度。车型轴距为2720mm,比同级别的途观、奇骏、CR-V等主流合资产品都要长。

内饰层面,名爵HS配置了12.3英寸全液晶虚拟仪表,可提供四种主题颜色和动态效果并跟随驾驶模式无缝切换,营造更丰富的车内氛围,并搭配了过去豪华品牌才会装备的BOSE音响。NVH层面,名爵HS怠速下数据为36.5分贝,表现优于官方对标车型昂科威的37.9分贝。

名爵HS车身搭载了最新一代斑马互联智行车机系统,智能语言交流让用车生活更加便利,正是这套系统曾经助力荣威RX5以全球首款“互联网SUV”的称号一炮而红。据了解,名爵HS车身全系搭载了25项豪华标配,包括Autohold自动驻车系统、ACC自适应巡航、ARP主动防翻滚系统等等。

新车搭载的两种动力配置各有特色,具体来看,30T车型“7秒破百、36米刹停”的表现捍卫了MG名爵百年运动汽车品牌的性能底蕴;20T车型在综合油耗上实现了6.8L/100km的较好表现。

随着今年合资品牌SUV产品投放的加快,整个SUV市场的竞争形势将更加严峻,自主品牌保持先发优势则更具挑战。对比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的产品可发现,自主品牌在价格、配置、外观层面都要优于合资品牌,三大件领域存在的差距,近些年自主品牌也在持续对标合资品牌不断缩小。

作为挤进紧凑型SUV红海的新成员,名爵HS拥有更加年轻化的设计,11.98万元的起步价格也并没有虚高。不过这个价格相比途观、昂科威等合资品牌车型虽然更具优势,但是相比博越、荣威RX5等热销紧凑型SUV却并不占据优势。

根据名爵公布的最新销量数据显示,9月销售20205辆,同比增长64%;1-9月累计销量近18万辆,同比增长89%。自从2017年通过采用全新设计语言以及重新定位的名爵ZS推出,名爵品牌也正式进入了回归主流的快车道。

销量数据显示,9月份“年轻人首选热门SUV”名爵ZS销售7769辆,同比增长16.6%;在抓住SUV市场年轻消费者之后,名爵于去年11月份推出的运动轿车名爵6,上市以来平均月销量也达到了8000辆。

目前,上汽名爵旗下已布局了包含全新名爵6、名爵ZS、名爵HS等明星产品在内的8款车型,覆盖轿车、SUV以及新能源市场。其中名爵ZS和全新名爵6占据了近八成的市场份额。根据规划,名爵2018年将要达成30万辆的销量目标,截至9月份名爵累计销量为18万辆,距离目标仍有12万的差距。

对于名爵HS来说,除了助力品牌销量增长之外,在SUV结构转型下引领新的消费趋势,抢占紧凑型SUV市场高地,将是更加艰巨的任务。消费者会被名爵HS的“荷尔蒙”吸引吗?仍有待市场的考验。不过名爵ZS和名爵6打造的年轻产化产品口碑和稳定的市场表现,对于名爵HS来说是个利好条件。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报道车企动态、行业事件、政策变动,记录新能源、智能网联新技术浪潮下的产业变革。提供新闻线索可联系ganqunf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