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自由选择的权利

社论2018-11-09 22:4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社论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划上句号,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正在加速落地。当置身于展商LOGO和各色商品的海洋,在展馆的喧闹和参展商的热切目光中,我们足以感知正在发生的变化。这种变化到底意味着什么?

这是一次开放诚意的充分展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首届进博会开幕式发表的主旨演讲中,承诺将持续放宽市场准入,激发进口潜力——这是一个没有人可以忽视的市场——未来十五年,中国进口的商品和服务将分别超过30万亿美元和10万亿美元。中国正在制造世界上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根据官方说法,这个群体规模超过4亿,而且还在增长。

对来自世界各地的客商,特别是那些刚刚进入中国市场的客商来说,这是一次热身。他们中的很多人,已经学会用中国人的方式谈论“消费升级”,他们每一天都在感知着这个市场的能量。需要提醒他们的是,竞争将会是白热化的——很可能他的所有对手都已经拉开了架势。没有谁能轻易地赢得消费者,从一开始这场竞争就是全球化的。

这是一种中国和世界相处方式的变化。我们有过进口替代的阶段,我们一度期望高关税保护幼稚产业,给它们长大留出充足的时间。在很多年里,我们把千方百计促进出口作为基本策略之一——事实上,这不仅仅是一个中国故事。对于很多后发经济体来说,他们拥有不同版本的共同记忆。

不管如何评价已经走过的那段历史,现在我们都在学会重新理解这一切。我们很可能还将不止一次面对“狼来了”的顾虑和疑问。虽然从2001年加入世贸至今,我们越来越坦然地接受着竞争的理念,这是商业世界最基本的生存方式。

我们可以从经济全球化这样的宏大视角去理解这种开放的价值,现在我们更愿意从消费者的视角去观察这种变化。对普通消费者来说,最直接的变化是他们多了若干选择。过去他们可能没有机会选择,或者要为这种选择付出昂贵的代价。当我们谈论美好生活需要的时候,支持这种需要的首先是自由选择的权利。

这种选择的权利改变了消费者和供应商、制造商之间的关系。理解这一点,我们会明白,支撑这种选择权的是自由创业和营商的权利。短缺经济时代一切凭票供应,我们没得选,厂商没有动力也没有能力作出改变,那是一个整齐划一的市场,却也单调的没有任何生气。事后看来,正是管制制造了短缺,一旦潜在的创业潜能一点点释放,短缺就消于无形。

当消费者可以用这种选择的权利投票,就改变了整个商业逻辑和话语体系。在这样的逻辑和体系里,是越来越多不断成熟的消费者推动着企业的成长,决定了企业的命运和选择,不管它提供的是有形的商品或者无形的服务。任何轻视这种选择权的企业都可能比自己想象更快地跌落。

这种最底层的权利决定着商业金字塔可以触及的高度。当消费者可以自由选择时,商品与服务的迭代与进化就成为可能,优胜劣汰不会只写在教科书里。这种迭代与进化本身就是需求不断被满足的过程。对于企业来说,这何尝不是最好的时代。特别是我们经历过那样的年代,为消费者提供产品和服务是特定的少数企业的权利。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无论你有怎样的奇思妙想都百搭,因为你甚至没有创业的资格。

从统计角度看,几乎所有的商品今天都处在过剩时代。但如果我们从不同消费群落的痛点去考量,从消费升级的需要去评估,也许还是可以说,我们身处一个“新短缺经济”中。针对性地贴近不同年龄、收入水平各异的消费者,以合适的价格,满足他们对品质、安全、环保等多方面的诉求,更具个性化和洞察消费者人心,这样的商品和服务市场上仍然是短缺的。当我们将国门进一步打开,让消费者拥有更多选择的权利,我们也需要将参与公平竞争的机会赋予所有企业,我们知道,他们终将还我们一个奇迹。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