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利骤降44% 华盛昌冲击IPO待考

邹晨辉2018-11-10 09:3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邹晨辉 11月2日,深圳市华盛昌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盛昌”)在证监会官网披露招股说明书,拟登陆深交所中小板,主承销商为招商证券。

招股说明书显示,报告期内(2015年度至2018年1-6月,下同),该公司境外销售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均超过90%,美国地区占比约一半,后续是否会受贸易摩擦的影响?2017年该公司净利润骤降44%,且业绩波动较大,以及存货账面价值占期末流动资产比例过高导致存在存货跌价风险等问题,华盛昌IPO路上如何闯过这些“关口”?

净利润骤降

华盛昌前身为深圳华盛昌机械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盛昌有限”),成立于1991年3月26日,注册资本为1亿元,控股股东和实控人为袁剑敏。

袁剑敏直接持有华盛昌7200万股,直接持股比例为72%。此外,其还通过深圳市华聚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华聚企业”)间接持有公司0.61%的股份,通过深圳市华航机械实业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华航机械”)间接持有公司4.09%的股份,直接及间接方式共持有公司76.70%的股份。

招股说明书显示,该公司业务为面向全球客户从事测量测试仪器仪表的技术研究、设计开发、生产和销售。其经营范围为仪器仪表、自动化设备、医疗器械、空气净化器、电子产品及零部件的研究开发、生产、销售及相关技术服务。研究、开发、制作软件产品、经营进出口业务。

该公司本次公开发行不超过3333.34万股,拟募资4.12亿元。其中1.97亿元用于华盛昌仪器仪表巴中生产基地建设项目;1.59亿元用于总部及研发中心建设项目;5600万元用于国内运营及营销网络建设项目。

2015年-2017年及2018年1-6月,华盛昌营收分别为4.69亿元、4.98亿元、4.56亿元、2.31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分别为9042.49万元、9486.66万元、5322.89万元、4282.46万元。其中,2016年营收同比增长6%,2017年营收同比下降8.4%。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方面,2016年同比增长4.91%,2017年同比下降近44%。从这些财务数据变化来看,该公司营收增长放缓,同时净利润波动较大。

11月8日,华盛昌董秘办回应经济观察报采访时称,公司2017年净利润较2016年和2015年有所下滑的主要原因为:(1)2017年度员工股权激励确认股份支付费用1,899.40万元,是公司2017年度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2)人民币升值对公司盈利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2017年度公司汇兑损失699.88万元,与2016年度汇兑收益855.59万元相比差额为1,555.47万元;(3)受部分主要客户当年采购规模波动的影响,公司整体收入规模同比下降8.42%,相应导致营业毛利较上年下降1,027.99万元。

此外,据招股说明书,报告期内该公司境外销售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0.83%、91.76%、91.84%和91.36%。该报告期内,公司收入中来自美国地区的比重为一半左右。如果中美贸易摩擦进一步升级,华盛昌营业收入等相关财务数据是否会受到影响?

华盛昌董秘办对经济观察报表示,公司盈利主要来源于测量测试仪器仪表的销售,因公司90%以上的营业收入来自境外销售,面对宏观经济环境和政策的变化,公司将持续积极加大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提高产品附加值,并不断优化产品结构,以提高产品竞争力。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美国对中国加征的关税措施未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存货跌价风险

在华盛昌营收增长放缓背后,招股说明书显示,该公司存货的账面价值不断增加。

据招股说明书,报告期内,华盛昌存货的账面价值分别为11665.73万元、12152.59万元、13574.44万元、14569.01万元,占期末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33.37%、33.63%、41%和39.49%,存货跌价准备分别为799.51万元,480.10 万元,942.73万元和969.55万元。

招股说明书中,华盛昌表示虽然公司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强存货的管控,但因部分存货保存时间长,随着市场价格的波动及新一代产品的上市,公司将面临存货跌价的风险。

而从代表公司销售效率和存货使用效率的指标存货周转率来看,报告期各期,该公司存货周转率分别为2.62次、2.32次、1.91次、0.91次、存货周转率不断走低。

记者根据招股说明书统计,报告期内,华盛昌存货周转率低于主要可比上市公司红相股份(300427.SZ)同期存货周转率3.80次、3.28次、3.66次、2.06次以及科陆电子(002121.SZ)同期存货周转率2.66次、2.37次、2.50次、0.97次,也低于行业平均3.80次、3.22次、3.06次、1.26次。

华南某券商投资银行部一位高级经理表示,在公司生产经营正常情况下,如果经营顺利,存货周转率越高,说明企业存货周转得越快,企业的销售能力越强,营运资金占用在存货上的金额也会越少,反之亦然。

在此背景下,华盛昌将如何解决存货跌价的风险?华盛昌董秘办回应本报称,公司资产结构与公司的业务能力相匹配,主要资产减值准备的提取充分、合理,与公司资产的实际质量状况相符。在存货管理方面,公司建立了健全有效的存货管理制度,定期对各类存货进行清查、盘点,对于残、次、冷、背材料及时进行处理,在保证安全稳定生产的基础之上,有效控制期末存货余额,以降低存货跌价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据招股说明书,华盛昌与北京墨迹风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墨迹风云科技”)存在四起尚未完结的诉讼,涉及合同纠纷和专利纠纷。这是否会影响到华盛昌公司正常生产经营情况?

对此,华盛昌董秘办对经济观察报表示,2017年2月8日,华盛昌有限向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就墨迹风云科技专利纠纷一案提起民事起诉。2017年9月11日,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已裁定将此案移送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处理。就此民事诉讼案件,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尚未开庭审理。上述诉讼案件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影响。

目前,证监会官网信息显示,华盛昌的IPO审核状态为“已受理”,IPO闯关之路才开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