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仙炖”创始人林小仙:消费降级?燕窝卖疯了!

李紫宸2018-11-10 17:0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紫宸 移动互联网让商品流通中间环节减少,让滋补品的价格进一步亲民,同时也能够更加便捷地来到消费者的手中,餐饮单品创业热潮也蔓延到燕窝市场,并在近年诞生了不少明星创业公司。

燕窝也赶上了互联网创业的热潮。近日,鲜炖燕窝品牌“小仙炖”创始人林小仙现身说法,讲述其对于燕窝消费新特点的理解。

小仙炖这一品牌成立于2014年11月,主打产品为鲜炖燕窝。所谓鲜炖燕窝,即开盖即食的燕窝产品。林小仙介绍,截至目前,小仙炖的销量已经突破了260万份,复购率达行业平均水平的4倍。

工商资料显示,小仙炖燕窝品牌隶属于深圳榕树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为林芙容(林小仙),CEO为苗树。2015年3月、2016年7月和2016年3月,这家主打燕窝产品的初创公司分别经历了天使轮、Pre-A轮和A轮融资。其中,天使轮投资人中有洪泰基金,Pre-A轮的投资人则有天使投资人周鸿祎、36氪众筹等,A轮投资人则包括了影星陈数。

林小仙向经济观察网介绍,2013年国家恢复了燕窝合法进口,制定了国家标准之后,市场高速发展。2017年,燕窝的进口量达到1000吨,销售额超过1000亿元,较2016年增长超过50%。但是行业的现状仍不容乐观。

“我们看到的是行业发展处于一个初级阶段,市场竞争混乱、顾客认知不足、信任还在建立、品牌运营缺失。”林小仙说告诉经济观察网。

也正因如此,这给专业燕窝品牌带来了机会。

林小仙认为,燕窝的消费升级至少存在4个趋势。自用化,10年前燕窝市场90%是送礼需求,而今天中国的主流用户真正开始吃燕窝了,自用取代送礼成为燕窝消费的主要需求;年轻化,26-35岁女性白领及孕妈成为燕窝消费主力军;便捷化,即食类燕窝增长远超行业平均增长;品牌化,用户需要专业品牌降低选择成本。

在林小仙看来,传统燕窝消费存在的痛点也是显而易见的:原料难鉴别、不知如何炖、没有时间炖、不懂如何吃。这其中还存在的难题是:一般炖煮难以确保燕窝营养和口感。

新兴燕窝创业品牌就是以解决这些痛点和难题为核心,这家燕窝行业的黑马公司也由此应运而生。

值得注意的,在渠道和营销方面,诸如小鲜炖这样的初创公司也和传统滋补品企业形成鲜明区别:前者显然更加专注于电商及互联网。

以小仙炖为例,其供应链体系及品牌打造一直和中国主流电商紧密对接,并结合大数据驱动用户增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资深记者
长期跟踪工业、信息化领域产业政策和发展动态,重点关注钢铁、能源、通信等相关产业,相关领域上市公司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等。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