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商业领袖早餐会|文钊:成为与时代与商业共同成长的媒体

沈建缘2018-11-10 19:19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建缘 11月5日-10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China International Import Expo,简称CIIE) 期间,《经济观察报》联合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举办了主题为“融合与演进”的2018全球商业领袖早餐会。

席间《经济观察报》执行总编辑文钊与来自全球最大的动物蛋白提供商JBS、全球领先的放疗产品公司瓦里安、日本三菱电机、以及改革开放政策后最早进入中国的外资企业之一英格索兰等在内企业的嘉宾,就各自领域在中国市场的机会以及未来发展进行了交流。

以下根据《经济观察报》执行总编辑文钊在上全球商业领袖早餐会的发言采访整理——

我看到今天参加早餐会的企业名单,好像看到了一部商业史。因为在场的企业,最早的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经历了若干个商业周期,但今天依然是活跃在世界商业舞台上的优秀企业。这些企业今天能够共同在经济观察报的早餐会上聚会,我想很能说明问题。

我想到的一个词叫做开放,没有一个开放的经济,不可能我们来自各个行业和领域的,来自不同国家的企业聚在一起讨论;

第二个,机会,将大家联系在一起的是中国这个最大的市场,我们注意到,最早在中国营商的历史可能上溯到上个世纪初,那个时候到中国来,我想也是在寻找商业机会。这些企业是在改革开放后,重返中国市场,与逐渐开放的中国市场一起,寻找商业的机会。

这是一个共同点,都是在中国市场逐渐开放的过程中,加大在中国市场的投入。这些企业在中国市场获得了成长,成功,中国企业和消费者也受益于这些企业,他们带来了好的技术,商业运营和管理理念,好的产品,很多跨国公司也成为中国职业人的成长摇篮。等等。

所以第三个词汇叫做共享。昨天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主旨演讲中,谈到中国下一步开放的四个方面,包括激发进口潜力,持续放宽市场准入,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推动多边和双边国际合作等等。

当我们倾听了这些混搭的、跨行业的企业高管们的分享,谈到他们对于身处的行业,所供职的企业的,和自身职业生涯的分享,都非常有意思的。外资企业一直是《经济观察报》非常好的合作伙伴,经观创刊到现在一直如此。

我们有一些共通的特质,都致力于建设,都相信市场力量,我们愿意持续关注外资在中国和全球的商业发展,我们也期待着外资且能够取得更多的成功。

刚才大家回答的三个问题,我想借这个机会讲讲对于我们这个行业,对于《经济观察报》过去两年,包括对我个人来说意味着什么,因为我们是新朋友,我们需要更多的互相了解,我希望这样一个了解的过程成为一个好的开始。

对《经济观察报》来说,过去一年中最重要的事情是我们搬家了。从过去的一个部委的幼儿园小院子里搬到北京理工大学的写字楼里,我们觉得从小学搬到了大学。这是一种成长,大学意味着青春。

大家讲传统媒体垂垂老矣,但我们相信这种年轻的力量,而且我们始终在改变。从媒体形态来讲,我们已远远不只是一张报纸,我们有网站,APP,各种新媒体的产品,包括视频。我们的视频今年传播最好的一期是1000万+,是对任志强做的一期专访,各个平台上综合播放量是1000万+。

如果从行业来讲,传媒这个行业大家过去两年讨论了很多,记得两三年以前,大家更多讨论的是说纸媒什么时候死,或者说“纸媒已经死了”。但现在似乎这种看法不一样了。我觉得很大的变化是过去两年间媒体融合的高速发展,新媒体也在变,从草根和非专业的媒体,也在寻求专业。而传统媒体也在寻求跟新媒体的结合。

我觉得,大家现在反而更看重的是媒体价值,就是真正能为用户提供什么,能给这个社会带来什么,我们坚信,可信赖的媒体,能够提供真正价值的媒体,始终是有强大生命力的。我们希望坚持这样做。

明年开始我们还会有一些新的变化,我们希望真正地在不同的形态的产品上,都能够给大家提供真正的价值。

而我个人在经观也十多年了,从2003年到经观,一直觉得能够在这样的媒体工作这么多年是非常荣幸的。尤其是我们经历了一些可以说作为媒体人来讲特别有价值的时刻。

我们在2010年,2011年,联合了十三家媒体做了共同社论,要求对户籍进行改革。动车事故发生之后我执笔写过一篇评论叫《伊伊等你长大》(伊伊是当时动车事故当中唯一幸存的小女孩的名字。)当媒体真正扮演了自己的角色,承担了应该承担的职责的时候,大家就会认可你。

今天也是一样,今天这样一个时代信息是爆炸甚至泛滥的一个时代。从商业或企业角度更希望看到,能够真正客观地去报道这的媒体,能够真正地和企业一块去成长,去迎接一个更好的商业世界的到来的媒体。这是我们能够期望看到的最好的时代。希望是这样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商业观察研究部主编
关注科技、商业、互联网及跨国公司在华业务。擅长高端人物访谈,跨国企业深度报道和独家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