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进行时:财税机器人“i财”是如何炼成的

李静2018-11-10 22:1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静 11月10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一层,一场名为“人工智能赋能财务新时代成果报告会”在这里召开。

会场上一款大眼睛的机器人引起了人们的驻足。这款由中财讯(江西)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财讯”),自主研发的智能财税机器人“i财”,不仅可以进行会计账务处理、分析财务状况,还拥有纳税风险评估、疑难问题解答、视频课程学习等核心功能。

财政部财科院原院长、华夏经济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教授和国务院参事、中央财经大学刘桓教授带领的专家小组论证认为,“i财”机器人的诞生,标志着是我国首款具有深度学习能力的人工智能财税机器人已经出现。它的诞生,将会对财税行业带来革命性的变化。

10月3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事关我国能否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战略问题。

这款机器人的研发和出现,正是顺应这一变革趋势。中财讯董事长、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硕士生导师周华洋教授在作《中财讯智能财税机器人功能使用报告》时指出,“i 财”机器人是人工智能同第三产业的深度融合,以人工智能技术推动财税实践和财税学习变革,在财税教育培训非学历教育这个领域,起到了带动作用。

谈到研制这款智能财税机器人的初衷,周华洋说:“是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和AI技术给了他灵感。他认为,未来会计改革的发展方向是打破目前已经过时的为资本充当帮凶的会计体系,重新构建在云计算大数据环境下的基于经济业务链之上的智能化会计体系,“i 财”机器人正是顺应这一理念而产生的成果。

十二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郝如玉教授表示,人工智能会计已经到来,会计核算方式将发生革命性变化。

记者获悉,此前在10月28日,中财讯专门在北京举行了“中财讯智能财税机器人专家论证会”。论证会邀请了贾康教授、刘桓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政府预算研究中心主任王雍君教授、国家会计学院于长春教授等十位专家组成员,专门就这款智能财会税务机器人的技术研发与功能应用以及数据处理、沟通对话、学习能力等方面进行了论证,并得出以下结论:“i财”是我国同类机器人中首台具有深度学习能力的人工智能财税机器人,是基于经济业务链之上的人工智能化科技产品,同时也具备先进的人机交互功能,可以通过语音指令完成对机器人的控制,实现人机互动。此外,这款机器人,还拥有大数据处理能力,能够实现数据实时抓取、数据挖掘分析,为企业提供智能化财税服务,创造更高价值。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教育、财经领域。新闻线索请联系lij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