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物流再现“黑科技” 智能物流仓储进入发展快车道

邓晓蕾2018-11-11 14:3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邓晓蕾/文 双11进入第十个年头,物流行业正在全面加速。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与产业融合发展下,物流行业在产业升级、产品开发、服务创新等方面都实现了质的提升。尤其与人工智能技术的结合,实现了完美的人机合作,大大提升了效力。

11月10日,双11前夕,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简称“神州控股”)旗下科捷物流从人工智能与产业融合发展出发发布“人机共舞2.0”,并现场展示了公司“仓储+大数据+人工智能”新物流战略取得的创新成果。

科捷物流“人机共舞2.0”

科捷物流“人机共舞2.0”

这是一款立体高密度机器人智能仓,采用高层悬挂式AGV系统,相较于业内传统的地面机器人,不仅突破在地面运行的局限,它可以灵活地利用三维空间,极大地提升仓库场地利用效率。它从业内第一代“货到人”美国亚马逊 KIVA 机器人技术脱胎发展而来,可以说是国内目前第一款立体高密度“货到人”。去年双11,科捷推出的“人机共舞1.0”,经受住了物流行业的历练,单日完成近 2000 万单。此次2.0版的升级,让拣选机器人从二维走向了三维,存储效率有望提升三倍。

“今天我们叫2.0,其实是从仓的角度,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应用的高密度、立体化智能仓是新物流的重要支撑。”神州控股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郭为表示。此次发布的“人机共舞2.0”是科捷在2017年的1.0应用后的升级,让拣选机器人从二维走向了三维,存储效率提升了三倍。

科捷是一家以科技为驱动的物流公司,从支撑神州数码自身业务发展起步,2003年开始独立发展,十几年间逐渐形成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物流管理系统和供应链大数据应用平台。截至目前,科技物流已经覆盖全国3300个县市镇,231个仓储中心,超100万平方米自营智能仓储园区,依托物流管理系统和供应链大数据应用平台X-DATA,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的一站式供应链服务。

互联网的下半场,产业互联网成为新风口。未来是产业互联网和消费互联网全面融合的时代,在这个时代,将新科技应用带来的生产力的提升,转化成消费者体验的提升,是未来科技创新的重要方向。

郭为表示,“科捷运用新科技赋能供应链,一方面助力企业客户数字化转型,另一方面驱动整个供应链效率的提升,形成新的生产力,为消费者创造更好的体验。我们认为这是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在行业实现业务创新的核心路径。”

据埃森哲数字业务调查显示,85%的企业表示在接下来一年中,将把数字化科技引进到供应链当中。因此,数字化技术成为了现今趋势,而因此催生出的大量数据,可以借助人工智能进行效率革新。此外,在供应链中使用 AI 可以帮助企业最终形成一套生态生产系统,可以让供应链的每一个环节都能环环相扣,从而实现产品和信息的终端能够无缝链接,产生巨大的效益。

实际上,在产业互联网领域深耕近二十年的神州控股,一直在做一件事——数字化中国,从IT基础设施产品到IT服务,再到云+大数据+AI服务,为行业数字化转型赋能。截至目前,神州控股已经在智慧城市、智慧物流、智慧金融、智慧医疗、智慧农业、智能制造等领域前瞻布局多年。

过去,物流业往往是应用高新技术和装备最晚的行业,而近两年,由于电商物流特别是快递物流的市场竞争激烈,加上资本助力,最新的科技成果开始密集在物流业落地。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和区块链等纷纷在物流业找到了应用切入点。

科技力量的神奇就在于不断提高效率,节省更大的时间成本投入到主流事物中。相信只要合理控制投入成本,走产业化普及的道路,将成本控制到普遍能接受的范围,那么中国智能物流发展前景将不可估量,未来,智能物流将成为绝大数企业的标配。目前无论是京东、阿里的菜鸟网络、还是顺丰、神州控股旗下的科捷物流,都已经把科技作为提升传统物流行业的利器和未来制胜点。

伴随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科捷正在帮助越来越多出海的中国企业,解决其产品从中国工厂到一带一路国家市场的复杂的供应链问题,为国际化客户提供仓储及电商服务,助力中国企业的国际化发展。

郭为表示,未来来,科捷物流将继续以 “仓+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核心战略,持续探索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与传统物流的深度融合,成为供应链大数据价值创造者。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