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资紧凑级SUV大混战:奕歌=奕泽+探歌?

高飞昌2018-11-12 10:38

(图片来源:采访对象)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 今年新加入车市的合资紧凑级SUV有点多,就连车名也如此接近:一汽丰田奕泽、一汽-大众探歌、广汽三菱奕歌……在起名这件事上,也不知道谁借鉴了谁。

当然,文章标题中简单粗暴的“公式”只是个玩笑。奕歌这一车名,源自它的英文名Eclipse Cross,取其前两个字母的缩写E和C的音译。实际上,Eclipse是三菱在1989年推出的一款跑车的名字,Eclipse Cross虽然沿用这一名称,但与跑车没有什么关系,它只是一款跨界SUV。

目前广汽三菱引入国内的SUV有帕杰罗、欧蓝德、劲炫三款车,再加上奕歌总共四款,奕歌的定位介于劲炫与欧蓝德之间。虽然车型数量算不上丰富,但是广汽三菱靠着这几款车,搭建起一条相对完整的SUV产品线。

奕歌与三菱的其他几款SUV都不一样,它是三菱这家已有百年造车历史的日本汽车公司的百年全球战略车型,对三菱来说意义重大。三菱现已加入雷诺-日产联盟,未来三菱的车型开发将全面借鉴联盟的技术,因此奕歌可谓三菱汽车独立开发的最后一款车,也代表纯正的三菱技术。

三菱曾经在汽车工业历史上创下了很多辉煌,尤其是LancerEVO和帕杰罗在WRC和达喀尔拉力赛上的神勇表现,让三菱品牌的运动精神深入人心。但是近年来三菱的日子过得并不顺利,在全球由于轿车业务衰退而砍掉了轿车研发主攻SUV。在中国市场,三菱长期躺在靠售卖发动机就能够大把赚钱的“温床”上而不思进取,多年下来其第一家合资公司东南三菱已“名存实亡”,现在不得不押宝成立时间并不长的广汽三菱。

广汽三菱这两年靠着国产欧蓝德的良好表现,进步很快。今年1-10月份,广汽三菱共卖出新车11.8万辆,同比增长27.9%,成为今年国内车市少有的销量同比增长的品牌。广汽三菱执行副总经理李曲明将欧蓝德与奕歌称作“歌德组合”,希望能够进一步拉动广汽三菱的高增长。然而,奕歌能不能像欧蓝德一样,成为广汽三菱的“第二核心”呢?

奕歌给人的第一感觉是“颠覆式设计”。它的前脸和欧蓝德相仿,源自家族化的Dynamic Shield(动感护盾)风格,但整体造型上将SUV的硬朗线条与跑车的运动感结合起来,溜背式车顶和俯冲式的腰线相当凌厉。车尾是奕歌辨识度最高的部分,贯穿式的尾灯被置于后挡风玻璃上,并将后挡风玻璃切成两半,如此设计相当大胆,已经完全摈弃过去三菱SUV的硬派风。而这一点恰恰说明,三菱正在觉醒,想要在SUV领域大展宏图,就必须更多地向城市SUV领域投入,向年轻消费者的需求妥协。

然而,奕歌外观上的潮流感并没有在内饰上得到延续。虽然也有一块8英寸悬浮式中控屏、HUD抬头显示屏、旋钮式多媒体控制系统等科技元素,但整体还是带给人平庸的印象,这体现在中控台上方大面积的塑料质感,以及较为凌乱的镀铬装饰条。事实上,三菱汽车至今还不擅长内饰的打磨,从此前的劲炫到欧蓝德再到奕歌,看得出三菱的内饰精致度在进步,但都难以称得上完全跟上了时代。

不过奕歌的大杀器不是设计,而是动力系统和专业级底盘,这两点继承了三菱SUV的衣钵。奕歌的1.5T双喷射涡轮增压发动机匹配模拟8速CVT变速器,能发挥出125kW的功率和250N·m的扭矩。高配车型配备的S-AWC全轮控制四驱系统、全系标配的前麦弗逊独立悬架+后四连杆独立悬架,都在展现着三菱的SUV基因。

在实际驾驶过程中,奕歌的加速和转弯稳定性表现优异,autohold、防碰撞自动刹车、盲区监测等功能可以减轻城市拥挤道路驾驶的强度,而ACC自适应巡航、360度全景监控系统也增强了驾驶便利性。此外,奕歌的轴距2670mm,其空间位于同级别中游水平,后排空间谈不上宽敞但够用。

奕歌的官方售价是12.98-18.58万元,共5个不同配置版本。但如果仔细研读奕歌5款车的配置,会发现起码要付出15.58万元的代价,才能拥有双天窗、车顶行李架、无钥匙进入/启动、自动驻车、前排座椅加热和电子驻车等较为主流的配置。而15.58万元这个价位,消费者可以选择的还有奕泽、探歌、CH-R、XV-R、缤智、CX-4等一长串的竞品。奕歌是否能够在混战中胜出?

此前欧蓝德之所以成功,很大程度上是源于其2.0L车型的高性价比,但是奕歌却没有继承高性价比这一点,如此“歌德组合”的真实战斗力还有待观察。不过,奕歌所拥有的潮流外观和具备优势的SUV性能,已经足够吸引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