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系与A4L疯狂追击 奔驰C级如何守住“C位”?

高飞昌2018-11-12 10:49

(图片来源:采访对象)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 2014年问世的这一代奔驰C级大获成功,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它令人惊艳的外观和足以对这一级别的豪车格调进行再定义的内饰。当宝马3系还用着老套的机械手刹,而奥迪A4L除了大灯已找不出更多亮点的时候,四年前横空出世的奔驰C级一跃成为豪华B级细分市场的王牌车型。目前奔驰C级仍然是豪华B级细分市场最厉害的选手,连续月销过万辆、牢牢占据豪华B级细分市场的“C位”,并且终端价格足够坚挺。

时间已经过去四年,奔驰C级迎来了中期改款,同时BBA三强之间的竞争态势也出现新的变化。一边是已完成换代的奥迪A4L,利用更好的性价比优势大肆收割消费者,另一边是新一代宝马3系即将在明年国产,如不出意外明年豪华B级市场将掀起一场腥风血雨。这其中值得关注的是,刚刚完成中期改款的奔驰新C级还能不能守住自身的“C位”优势?

10月25日,新款奔驰C级登场,官方售价31.58-48.68万元,总共包括12款车型,9款长轴距和3款标准轴距。对比老款车,新车划分为C180、C260和C300三个版本,比之前减少了C200版本。而这些不同版本的车型从前脸上就很容易区分开,标准轴距车型为两道杠+大标,长轴距车型为三道杠+立标,长轴距运动版为一道杠+大标,运动版进气格栅为星钻式且车身加装AMG套件。

由于是中期改款,新款奔驰C级从外观和内饰的视觉效果上来说与老款车型基本保持一致。但是如果仔细研究,就会发现新款奔驰C级的变化之大远超想象。奔驰官方给出的数据是,新款奔驰C级更换了50%的零部件。

外观上的大改来自于前后大灯。新款奔驰C级的这套前大灯被称为“几何光束LED大灯”,不仅大幅提高了颜值并且充满科技魅力。不同于普通的随动大灯,奔驰C级别的前大灯暗藏玄机。笔者在夜间试驾的过程中发现,随着车辆的转向,该套大灯能够提前判断道路走向及时射出光束照亮路面,减少了转弯时的照明盲区;而当开启远光灯时,对于行驶在前方的车辆抑或对向的来车,大灯会自行判断出运动的实体并加以避开,大大减少了前方车辆和对向来车所受到的灯光干扰。这样的智能大灯可谓十分友好,让夜间行驶安全性大为提高。而尾灯方面,其夜间的灯光轮廓呈现出明显的C字形效果,颜值满满。

比起外观,新款奔驰C级在内饰细节上做了进一步打磨。其实,老款车一问世就被称作“小号S级”,而新车可谓变本加厉,融合了更多来自S级和新E级的配置。例如,方向盘上的拇指控制系统即来自新E级,其分别控制着已更换为12.3英寸的液晶仪表盘和加大的10.25英寸窄边悬浮式中控屏;中控台的垂瀑式设计也得到优化,实木饰板与大量的金属巴黎钉纹旋钮更为优雅质感。此外,COMMAND人机交互系统由老款车的鼠标+旋钮样式变成了更简洁的触摸板。而手机无线充电、主副驾驶座椅按摩、加长30mm的后排座椅腿部支撑、柏林之声音响系统,都在强调“舒适感”三个字。更不用说来自奔驰S级的奢华级香氛系统、64色环境氛围照明系统,新款奔驰C级凭借这样的内饰氛围营造,再度从奢华度方面登峰造极。

实际上,新款C级最大也最受热议的改动还属动力系统。C180版本依然沿用1.6T,C300应用2.0T,而C260则换成了1.5T+48V,匹配9速自动变速器。由于C260是主打车型,1.5T+48V弱混发动机就成为新款奔驰C级的主力发动机。从数据上看,这款发动机可实现135kW的最大功率,280N·m的峰值扭矩,并不比此前C200的1.6T弱。而微混系统带来的效果是,启动阶段通过电力可以迅速提升发动机转速,加油时使用电动机助力提速明显,而收油门时电机又会为电池充电实现能量回收,这一过程在仪表盘上会有直观的显示。

笔者通过实际道路驾驶,认为该套发动机的表现难以用激情来形容,这可能与新款奔驰C级整体更偏向舒适性的诉求有关。油门和制动调校均需要相当程度的深踩才能实现所需,因此在城市道路笔者选择开启S模式,在高速则采用S+模式,如此才能体会到加速的推背感,然而美中不足的是在高速状态下收油门后会出现较明显的掉速现象。好在整个驾驶过程中,autohold、自动启停、车道变更辅助、防碰撞制动、自动巡航、盲点辅助等驾驶辅助功能,还是显示出了十足的贴心。

可以说,新款奔驰C级的这套微混发动机是奔驰为了实现舒适性和节油性而做出妥协的产物,毕竟各国的环境法规越来越严苛,更多小排量以及三缸机的出现无一不是为迎合这一趋势。从这一角度而言,新款奔驰C级的1.5T+48V弱混发动机具备一定的前瞻性。

总结而言,新款奔驰C级通过借鉴更多来自新E级和S级的配置,实现了舒适度、科技值和奢华感的三方面的大幅提升,同时动力上更讲究节能环保。虽然只是中期改款,却有着不亚于垂直换代的改变,而这样的巨变对于稳固其当前的市场地位而言,不能不说还是有着很大的助益。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