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发内部信:小米新零售规模初成“AI+IoT”领域、海外市场及互联网服务是未来战场

钱玉娟2018-11-12 20:32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对于小米在双十一当天刷新销售额纪录达52.51亿元,小米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雷军在11月12日下午发出内部信,“今年是小米的第6次双十一,也是首次联动覆盖全品类、全渠道、全场景的新零售狂欢节。”

谈及小米在今年双十一期间的亮点,雷军通过内部信首先对小米MIX 3、小米8、小米8青春版在双十一期间的销量表现比较满意。在他看来,从高端旗舰到中端各主流价格段市场,小米手机表现稳健,通过优化产品组合,不断抢占高端市场。

除手机外,小米双十一全天售出了223万件IoT智能设备,特别是电视业务在全渠道平台销量第一,包括电视、路由器、净水器等品类在内的9大单品包揽了42项冠军。雷军认为,这证明了小米正在成为“AI+IoT”智能设备消费趋势的风向标。

针对小米首次尝试线上线下融合联动的新零售模式,无论是线上的销量排首还是线下渠道的翻数倍的同比增长,让雷军感到意外的是,小米双十一首单诞生于海拔高达2780的青海格尔木市,“这些都证明,用电商效率做线下零售的‘小米零售思维’大有可为。”

除此之外,雷军也谈到,小米成为双十一期间最受欢迎的中国出口品牌。他在内部信中强调,今年双十一,是对小米新零售思维、打法的检验,对其新零售体系运营能力、服务能力的压力测试。

实践和数据部分反映了小米新零售模式的可行性。雷军提到,新零售作为小米“铁人三项”商业模式的重要方面,通过将线上和线下同时做到高效,也是小米能在此期间收获高增长的重要原因,同时更是“小米跟用户交朋友、紧密连接的关键窗口”。

不过,“今年是小米新零售规模初成的元年。” 在雷军看来,这项探索才刚刚开始。“特别是从‘电商之王’,到新零售标杆;从布局生态链,到‘AI+IoT’风向标;从中国的互联网手机品牌,到全世界熟知的‘中国名片’,小米的未来还有无限的可能性。”他在内部信的最后强调,未来 “AI+IoT”领域和海外市场及互联网服务方面都将成为小米的战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