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有股份止步五连涨 记者实地探访:子公司已人去楼空

于惠如2018-11-12 21:34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于惠如 “我们公司没有什么利好消息,也不存在内部资金操作的问题,公司股票这么涨,我们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对于公司股票波动大,我们能做的就是第一时间通过公告提示投资者公司存在的风险。”九有股份证券部工作人员在回答经济观察网记者电话提问时说。

在经历上周“五连涨”后,九有股份(600462.SH)于11月12日快速回调,截至15:00收盘,九有股份股票收于4.24元,跌幅5.568%。

根据wind统计数据,11月以来,九有股份股票涨幅为57.04%,远超同行业3.16%的涨幅。

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九有股份在11月7日至9日,连发三份公告提示股票异常波动风险。九有股份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韩越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上海市公安局奉贤分局逮捕;第一大股东天津盛鑫元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鑫元通”)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公司主要控股子公司深圳市润泰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润泰供应链”)经营业务已停滞;因子公司贷款逾期,公司被部分债权银行起诉。

11月10日,九有股份两大股东春晓金控与盛鑫元通在回答九有股份关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问询函时回复:股票异常波动期间,春晓科技及盛鑫元通均不存在买卖九有股份股票的行为。此外,截至目前,公司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

一边厢是公司连续提示风险及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另一边厢是投资者不减的热情。对此,有市场分析人员认为,10月以来,监管层频发并购重组利好政策,有媒体报道称九有股份入围深圳首批17家“驰援”名单,有利于九有股份这样的小市值“壳”概念股。

不过也有市场分析人员认为,公司坏消息不断却能连获涨停板也存在游资炒作的可能。“董事长被逮捕,业绩低迷,如果不是公司内部资金自救,恐怕就属于游资炒作了。”一位研究通信行业的证券分析师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

对于政府“驰援”资金的问题,上述工作人员表示,公司之前发过澄清公告,公司未收到深圳市人民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的文件,也未拿到援助资金。

控股子公司的影响

今年9月份,九有股份发公告称,控股子公司润泰供应链经营状况急转恶化,公司管理团队已不能和实际控制人高伟取得有效联络,公司业务被迫全面停止。

实际情况或许更为严峻,经济观察网记者发现,润泰供应链公开的座机号码已是空号。11月8日下午13时,记者来到深圳市福田保税区桃花路15号的嘉里物流,该楼5层的三分之一曾是润泰供应链的办公场所。

一位穿着保安制服的工作人员表示,物流仓储楼禁止外部人员入内。保安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润泰供应链在此租了一个办公室和一个仓库,办公室位于5楼,面积大约为整层楼的三分之一,总共有5名员工,2位女士3位男士。仓库面积不大,平时则存放进口啤酒、山地车、液晶显示屏等物品。

如今,办公室已人去楼空,仓库也已转租给隔壁公司。“物业现在也不给他们供电,整个办公室黑漆漆的,其他东西都搬走了,里面就剩下几个笔记本。仓库也不能空着,现在放的是别的公司的货。”据保安回忆,润泰供应链搬离嘉里物流中心的时间大约是10月初,今年国庆节后,福田区劳动仲裁委员会来调查,物业才发现润泰供应链已搬走。“仲裁局的人来调查,说是润泰被员工告了,上个月仲裁局的人总共来了3次,前一次来是10月底。”

九有股份披露,今年8月以后,润泰供应链便陷入了流动性困难。9月14日,润泰供应链称出现了两笔银行贷款逾期的情况。获知消息后,九有股份两次实地走访润泰供应链,但第一次仅得到其副总经理杨学强对经营状况的口头说明,第二次子公司管理层回避对接。

11月12日,九有股份晚间公告,法院裁定查封、扣押或冻结被申请人润泰供应链、高伟、杨学强、蔡昌富、公司名下价值3835.33万元的财产。

截至目前,九有股份及子公司逾期贷款本息累计合计人民币3.14亿元。不仅如此,润泰供应链还分别被杭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宁波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起诉,累计涉及金额1269.59万美元及人民币5851.53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润泰供应链是九有股份2017年8月3日通过重大资产重组现金收购的控股子公司。子公司经营异常已影响上市公司业绩,九有股份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其扣非净利润亏损1241.16万元。如今,由于润泰供应链业务停滞不能继续正常开展,预计将发生经营亏损,在润泰供应链2018年度业绩承诺不能达到预期的情况下,九有股份购买润泰供应链时产生的商誉7700.65万元还存在商誉减值的风险。

实控人涉嫌非法吸存被逮捕

从公司公告来看,今年秋季,九有股份可谓祸不单行。

公司实际控制人韩越被逮捕,公司第一大股东盛鑫元通股权被冻结;公司主要控股子公司润泰供应链经营业务已停滞;公司被起诉及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九有股份表明,上述事项已对公司日常经营和管理活动造成了重大不利影响。

10月9日,九有股份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兼总经理韩越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于2018年9月26日正式被上海市公安局奉贤分局执行逮捕。此前根据公司8月28日发布的公告,韩越已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上海市公安局奉贤分局刑事拘留,暂由副董事长徐莹泱代理行使董事长职责。

对于上述事件产生的影响,九有股份表示,截止目前公司了解的情况,韩越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与公司无关,该事项不会影响公司的日常生产经营。“我们正在积极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一有消息会在第一时间发布公告告知投资者。”九有股份证券部工作人员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说。

随着韩越被捕,各个银行开始采取法律手段催收,将借款人润泰供应链、润泰供应链法人高伟及担保人九有股份等一并告上法庭。11月3日及11月7日,九有股份已收到三份应诉通知书。

值得一提的是,资料显示,韩越除了担任九有股份的实际控制人外,还有另外一重身份,即著名VC机构春晓资本的法定代表人。

而今年春晓资本投资的多家P2P平台包括“聚财猫”等相继出现爆雷。此前曾有媒体报道,有互金圈人士认为,韩越此次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遭到刑拘或因“聚财猫”一案,但案件仍在进一步侦查中。

据了解,春晓资本成立于2014年,三位创始合伙人为韩越、吕佳凯以及何文。公司官网显示,目前春晓资本管理着五期人民币子基金,累积基金管理规模近20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地区上市公司,重点关注新科技、新材料领域。线索请联系:yuhuir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