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威之父已离世 宇宙不见斯坦·李

任晓宁2018-11-13 14:25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毒液》还在上映,这是观众最后一次在大屏幕中看到斯坦·李客串的身影了。

洛杉矶时间11月12日,被誉为“漫威之父”的斯坦·李离世。享年95岁。

作为漫画家、编辑、商人、编剧、制片、演员,斯坦·李的一生与漫威有不解之缘。在漫威5000多个英雄角色中,90%以上知名角色都由斯坦·李创造。从2008年第一部漫威电影上映到现在,漫威系电影全球票房已经超过了172亿美元。

漫威的电影宇宙还在继续,《毒液》正在上映,还有更多英雄电影正在制作中。即使离世,斯坦·李仍在创造价值。

一个人创造了一个漫威宇宙

正在热映的电影《毒液》中,斯坦·李饰演一个遛狗的路人,这是他在大银幕上留给观众的最后一个身影。

在自己创作的漫威系电影中进行客串,是斯坦·李的乐趣之一。从《蜘蛛侠》、《X战警》、《神奇四侠》、《钢铁侠》、《美国队长》、《雷神托尔》、《无敌浩克》、《复仇者联盟》、《超凡蜘蛛侠》、《超能陆战队》到正在上映的《毒液》中,都有他出现。

上述影片,也是近年来横扫全球电影票房的王牌。从2008年第一部漫威电影《钢铁侠》面世到今年7月上映的《蚁人2》,10年20部电影,漫威系电影全球票房超过172亿美元,约1196亿元人民币。最新上映的《毒液》还未产生最终数据,但国内票房已经超过8亿元。

这些知名英雄人物IP,均由斯坦·李创造。

漫威电影IP源于漫威漫画。1941年,斯坦·李生平第一部漫画作品问世。1972年,斯坦·李成为漫威漫画公司的发行人和董事长。数据统计,斯坦·李的漫画已经在全球75个以上的国家以25种不同的语言印刷,销量超过20亿册。凭借自己手中的画笔,钢铁侠、绿巨人、雷神托尔、X战警、奇异博士、蜘蛛侠等英雄角色逐一面世。

在斯坦·李的带领下,漫威漫画公司从一间小出版社一步步成为横跨动漫、影视、游戏多个产业的超级英雄王国。最近10年来,漫威推出的“漫威电影宇宙”系列电影成为了全世界最成功的电影系列。

漫威宇宙影响全球电影业

在美国,漫威漫画曾伴随几代人的成长。但中国观众对漫威的熟知,还是源于漫威英雄电影的普及。

与其他好莱坞大片不同,漫威自成一个体系。由于拥有庞大而知名的英雄人物,以及完整独立的世界观,漫威可以逻辑自洽,从而形成一个漫威宇宙。

在百度百科,漫威电影宇宙是一个独立的词条。词条的释义是:是以超级英雄电影为中心的共同的架空世界,是由共同的元素、设定、表演和角色通过跨界作品所建立的。

2008年起,漫威依次将钢铁侠、绿巨人浩克、雷神托尔、美国队长等超级英雄搬上大荧幕,随后通过《复仇者联盟》将他们集结起来。这些观众熟悉的漫画英雄共同战斗在同一个世界中,相互往来,互相穿插,这也是漫威的魅力之一。

漫威电影宇宙中的电影在票房和口碑两方面都获得了很大的成功。除了电影之外,这个系列也扩展到了漫画书、网络剧、电视剧等领域。

尤其近几年,漫威公司在全球发行的《超能陆战队》《银河护卫队》等票房超高的一系列电影,让世界看到了漫威产业的雄心壮志。漫威带来的是一种新的电影格局,搅动着好莱坞各大电影公司。由于漫威电影宇宙的成功,诸多电影公司开始了类似的效仿。

在中国,近几年大片云集、续集涌现,追捧IP,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受到漫威效应的影响。

漫威明星发文悼念

借助漫威电影,很多好莱坞明星也踏上了事业高峰。斯坦·李离世之日,漫威英雄的诸多扮演者也在社交网站表示悼念。

蜘蛛侠的扮演者汤姆·赫兰德、毒液扮演者汤姆·哈迪、金刚狼扮演者休·杰克曼纷纷发出了自己与斯坦·李的合照,并表示哀悼。

休·杰克曼亦发文称,“我们失去了一个创意天才,斯坦·李是超级英雄界的先锋力量。我很骄傲能成为他遗产的一小部分……能帮助把他的角色之一变得鲜活。” 《美国队长》中冬兵的扮演者塞巴斯蒂安·斯坦发出了自己与斯坦·李的合影,并表示:“谢谢你,伟大的传奇,我们会想念你。没有你,就没有如今的我。”

漫威的老对头DC也在推特发文悼念斯坦·李:“他改变了我们看英雄的方式,现代漫画将一直有他不可磨灭的印记,他那感染人心的热情,让我们想起自己爱上这些故事的初心。Excelsior,斯坦。”

斯人已逝,11月12日,斯坦·李离开了这个世界,但不可否认,他和他所创造的漫威英雄们,将是漫画、电影以及商业史上无法抹去的一笔,也将继续发挥巨大的商业价值。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