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机构也盯上了不良商机 前海金交所跨境不良资产交易量达70亿

老盈盈2018-11-13 16:05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近几年,外资机构投资中国境内不良资产的兴趣有明显的提升,一些不良资产跨境交易业务也在兴起。

11月12日,前海金融资产交易所副总经理詹宇宏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表示,前交所跨境不良资产交易量约70亿,占整个跨境业务的七成左右。

“过去中国银行不良率没有那么高,压力没有那么大,银行自己有很多的办法可以化解,所以这方面处置的需求并不大,加上有一些政策方面的并不是非常的支持,所以跨境的交易很少很少。”詹宇宏称。

2017年,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发布的《2017:中国金融不良资产市场调查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不良贷款率仍有“双升”压力,未来3至5年银行业不良资产将缓慢上升。企业骗贷行为将成为不良贷款增加的主要原因,而制造业将成为银行不良贷款的主要来源。

詹宇宏认为,中国银行的不良资产提升比较明显是最近五年的事情,原因和整个经济的转型有关,“去产能”、“去库存”等结构性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一些产能过剩或者杠杆太高的企业出现问题;另一方面,过去可能有一些资产实际上已经不良了,但是银行还倾向于用各种办法帮它进行所谓的“化解”但是并没有真正的解决,这两个因素共同的作用之下导致近几年来不良率有一个持续上升。

截至今年6月底,银监会披露的数据,整个银行业的不良率1.85%左右,这样意味着全国接近两万亿的不良存量。

实际上一直以来都有一些专业的外资机构专门从事不良资产的处置,它们在全球范围内投资,还有专业的处置不良资产的团队在全球来寻找合适的投资标的。最近两年,国内提出未来三年的三大攻坚任务之一是化解金融风险,加上金融监管日趋加强,市场的需求得以大大地提升了,外资机构投资中国境内不良资产的兴趣也在明显的提升。

基于此,前交所也在重点发力跨境交易业务。近两个月,前交所重新确立了战略定位,意在打造一个企业流动性资产交易服务和金融要素跨境交易服务平台,目前专门有一个跨境交易的平台“跨境通”的系统已经上线运营,不断地在进行升级迭代;为了符合监管部门的需要,已经与银行进行对接,从而帮助客户进行相关业务的备案、报备,与此同时业务品种也逐步丰富,到今年已经有多种类型业务进行交易。据了解,前交所的跨境交易量迅速提升,跨境交易额已近百亿元人民币。2018年上半年前交所交易量达2616亿元人民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