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下社长津贺一宏:探寻下一个百年

邓晓蕾2018-11-13 19:5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邓晓蕾/文 2018年,松下公司迎来了创业百年纪念。日前,在东京都内举办的百年庆典上,由上一百年与下一百年两个主题展区描绘松下的创业发展轨迹。

1918年,“经营之神”松下幸之助在大阪创业开始,以改良式连接插头为代表的产品点亮了松下家电的黎明,之后,车灯、收音机、音响、洗衣机、电冰箱、等离子电视、电饭煲……一系列划时代的家电产品走进了全球的千家万户。

在工业化时代收获巨大成就的松下,在如今走进数字时代,继而迈向未来超智能时代,开启新一轮的转型是必然的。我们不禁要问,松下从家电公司要转变为何种公司?

全新的公司定位

Panasonic 株式会社社长津贺一宏(Tsuga Kazuhiro)为松下的未来做出回答,"松下是经营'Lifestyle Update'business的公司"。并构想了"A Better Life, A Better World"(更美好的生活,更美好的世界)的具体愿景,这也与公司创始人松下幸之助在100年前,为松下电器制定纲领时写的"尽实业家之责,力求改善和推进社会生活,并为世界文化发展作出贡献"理念相同。

在他看来,松下一直不懈地进行"迭代升级",力争为用户提供更高级、更高性能的产品。但如今的时代,人们的价值观已然不同往日,生产者必须认真面对每一位用户感到舒适的时间。他认为,面对这种变化,我们必须持续不断更新产品和服务,实现为每一位用户进行量身定制的迭代升级的"Lifestyle Update business"才是Panasonic的存在意义。

"不断Update才能为每一位用户提供更加适合其生活方式的商品和服务,我们正是为了创造人类的幸福而存在,松下希望能坚持贯彻这种路线"。他说。

在津贺一宏的演讲中,并没有大谈过去的成就。就他所说,过去的一百年是创始人松下幸之助的财产,而下一个一百年才是松下所有人的。“松下这家企业应该实现的社会性存在意义既已明确,我们也就不会再迷茫,能够全力冲刺了。我们将加快速度,拿出挑战精神,顺应时代潮流而变,让每一位用户的生活都能不断Update。"

成为社会的核心

自松下幸之助于1918年推出“改良式连接插头”以来,一路发展至今的业务拓展。松下的目标就是覆盖人类生活的各个方面,"以人为本",造福于人。

那么,下一个百年,松下具体做些什么?

或许就要从其下一百年展区“七大主题”来一窥其未来的构思:一是以“未来住宅”为主题的LIFE IMAGINED(技术,HOME X ・生活服务 ・IoT住宅(物联网住宅);二是创造促进住户间交流、并以构建智慧社区为主题的DIVERSE COMMUNITY;三是通过人与物移动的紧密联系能够让移动负担无限接近于零的MOBILITY ISLAND;四是以创建人来人往的魅力都市(街区和机场),提供机场也街区服务为主题的CITY ACTIVATION(展示的技术主要有人脸识别出入境闸机 ・自动代步工具);五呈现未来制造业“现场工序革新”的GEMBA PROCESS INNOVATION;六是以数字化为主题,向观众介绍未来100年因为虚拟现实融合产生变化而进行创新的TECHNOLOGY INNOVATION;七是环境愿景2050,展示了CO2零排放工厂等,使用能源、创造能源而采取的措施。

松下的一位高管对记者表示,“松下的触角要深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建立各式各样的触点。而且不仅要提高监测质量,还必须通过这些‘触点’实时把握人们的真实生活情况,在消费者意识到新的需求之前先一步推出产品和服务"。以第一主题LIFE IMAGINED中展示的"HomeX"为例,"运用数字技术在地底、建筑物内部以及街区的各个角落安装感应器是非常有必要的。"他表示,必须在灾害预警等防灾以及监测建筑物劣化情况的"监测"领域尽快采取必要的措施。事实上,"HomeX"的案例在中国已经推行。

而完成上述崭新的尝试必不可少的战略正是“CROSS VALUE INNOVATION”(交叉价值创新)。简单来说,就是一方面通过内部跨部门的创新来追求新的价值,另一方面与外部的企业进行合作,不仅仅是与日本企业合作,更寻求与拥有不同经验技术的各种国外企业展开合作。

"在今后的时代里,如果还抱有'凭我们公司一己之力完成所有产品'的思想的话,是无法让公司继续生存下去的。寻找志同道合的伙伴,有效融合各自的经验技术,并且在第一时间为用户提供全新的体验价值,这才是今后的企业生存之道。合作企业是我们的伙伴,是共同创造人类幸福的战友。松下希望与更多的企业畅谈未来,共同进步。"津贺一宏说。

探索中的阵痛

转型就会出现阵痛。根据松下7至9月的第二季财报,营业利润同比下滑15%,降至952亿日元(约合6.585亿美元)。此前,市场分析师平均预计,松下第二财季的营业利润将达到1126亿日元。(注,日本的财政年度是从每年的4月开始,到第二年的3月结束)

区别于上一次因家电业绩的急剧收缩,造成的巨额亏损。此次收益减少由于前一年度临时收入的反弹,北美车载电池工厂的启动成本等关系。本季度,以能源和车载领域为核心的业务,仍然实现了增收。

转型在全球市场进行,中国市场显然在松下的创业版图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据透露,松下中国整体业务贡献超过11%,与美国市场几乎持平。

在津贺一宏的主旨演讲中,向外释放未来产品的成果案例均来自中国市场,除了可根据住户要求灵活应变的居住空间的信息基础"HomeX",还介绍了与中国餐饮企业"海底捞"共创的智慧餐厅。

据了解,松下提供由手臂型机器人在厨房为火锅配菜的餐饮产业自动化系统。10月28日,智慧餐厅已经在北京正式营业。

松下与中国企业开展的合作,日本的经济学家如此说,"今后的课题大国将会是中国。开展能够帮助中国解决问题的解决方案事业,是一个很好的决策。因为,光靠技术未必就能给人类带来幸福,如何让人们在生活中达到健康、放心、满足的‘well-being(幸福感)’的状态,这一点十分重要。”

事实上,除了上述提到的业务。车载业务才是松下中国乃至全球业务中的核心,根据规划,收入将从2020年的140亿元,扩大到2022年的200亿元。目前,松下中国的车载业务已覆盖汽车新能源、驾驶辅助系统、车载信息娱乐系统、ECU等诸多层面,从元器件到综合解决方案,松下中国都具备行业领先的研发实力与生产能力。此前,与百度达成战略合作,双方会共同打造智能化的车内空间服务,让人们从堵车等无聊时间中解脱出来,给用户带来更舒适安全、个性化的 AI 驾乘体验,让人工智能尽早普惠大众生活。”

过去的100年,松下以家电成长为巨人。未来100年,松下将不断Update,成为社会的核心。

记者后记:

明天生于今天,今天生于昨天。松下百年纪念,并没有想象中的喜庆热烈,反而异常的严肃,把“生死“摆上台前。是太悲观还是真到”寒冬时刻“? 当前,国内正在进行改革开放40年的庆祝和总结,面向再一次改革开放,企业力量的创新更需理性,果敢,成就中国更多的百年企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