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通“双11”订单再过亿件

黄一帆2018-11-13 20:5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11月12日晚,阿里巴巴CEO张勇在圆通总部表示,阿里巴巴和菜鸟将继续与物流合作伙伴携手,加快全行业数字化进程,帮助快递员更快更好送达包裹。刚刚结束的2018天猫“双11”创下多项纪录:全天交易额高达2135亿元,物流订单总数升至10.42亿个,10年来增长4000多倍。圆通速递执行总裁邓小波表示,今年是圆通第二年“双11”订单过亿件。

圆通速递上海区域徐泾网点负责人表示,“今年“双11”之后的第一天就增加了近20万单快件,比平时上涨了两三倍。和日常相比,后面几天预估每天都会有20%的增长。对快递员来说,揽派送任务肯定比平时大。”

据了解,今年“双11”,圆通与菜鸟一起上线了视频云监控“天眼”系统。圆通方面人士告诉记者,这套系统让监控摄像头不仅能够识别车厢是否空置、卸车装车作业是否正常进行,还可以识别中转场地内的快递堆积度是否饱和、通道是否被堵塞等状况,在今年“双11”发挥了重要作用。

圆通方面告诉记者,目前圆通和菜鸟正密切协同,通过产业链上下游的融合促进了双方业务规模的快速发展和智能化水平的提升。今年9月份,菜鸟与圆通联合启用的自动分拣机器人在圆通萧山转运中心投入使用。高峰期内,350台机器人每天可分拣超过50万包裹。6月份,圆通与菜鸟、中国航空等投资约120亿港元,启动在香港国际机场启动建设一个世界级的物流枢纽。

圆通速递执行总裁邓小波表示,今年双“11”前夕,阿里、菜鸟为快递物流企业提供大数据等多方面支持,让快递物流企业效率更高,成本更低。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