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传统制造企业,企业微信开放诸多能力

洪宇涵2018-11-13 22:1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宇涵 11月13日,企业微信在上海举办制造业行业沙龙。在此前的11月8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联合会企业信息化工作委员会、数字中国研究中心共同发布了《企业微信与政务微信行业发展白皮书》,白皮书指出,企业微信民营企业用户比例达53%,更有30%的用户为中小微企业。

此前腾讯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5月,企业微信已渗透超50个行业,注册企业超150万,整体增长180%,活跃用户数达3000万,用户数增长500%,80%的中国500强企业都已开通,覆盖制造业、教育业、IT/互联网、商业零售、医疗健康、金融业、政府等多个领域。企业微信覆盖的十多个主要行业领域中,制造业用户占比最高,达到18%。

降低学习成本

企业微信产品部行业总监王琼称,制造业产业链庞大,员工多,将办公应用从PC端转移到移动端成为企业产业转型数字化的第一步。

企业微信首先帮助制造业实现人与人的连接和管理,沿用与微信一致的操作体验,员工零门槛用企业微信能直接上手,不需要产生额外的学习成本,帮助企业减少一大笔培训费用。

长安福特CIO 吴劲浩向记者称,长安福特属于汽车制造业企业,通过企业微信,几乎“全盘”连接超过2万名内部员工及上下游,并在企业微信搭建了IT、直播、员工交通车、移动HR、销售和客诉、采购及媒体中心等多板块管理与服务功能。

以交通车为例,员工使用企业微信扫码乘车,司机可以在企业微信中实时了解乘车情况,后台可根据扫描数据生成报表,为排班提供决策支持。新方案成本比原来降低93%,数据准确性达到100%。

搭建移动化办公平台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制造业企业开始注重信息化、移动化管理,并自主开发了大量APP应用,以应对日常工作。如何将这些繁杂的APP及其背后的系统、帐号体系集成到一个平台上,对于制造业而言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工程。

王琼称,企业微信将“APP迁移”这个环节的难度降到了最低。针对企业日常的应用场景,企业微信具有可延展性,开放众多API接口帮助企业等进行定制创新,接入已开发好的自建应用。

此外,对于传统制造业,上下游供应链因沟通不畅而造成的生产和需求之间的错位时有发生。王琼介绍称,广西玉柴机器集团有限公司用企业微信连接集团两万多名员工和九千多台设备,优化管理,提升效率,并降低了沟通成本。未来,通过拓展第三方应用,也可集成全部供应商和客户管理系统,让沟通、信息、应用三管齐下。

白皮书中显示,超过78%的企业开发企业微信投入仅在20万以下,50.58%的企业运营企业微信年成本在1万以下,71.31%的企业运营人数仅需不到5人,企业微信有效为企业降低信息化成本,提供高效的计算能力。

企业微信团队向记者称,希望通过强大的连接能力打破企业在人、信息、服务流程中的壁垒,为制造业企业打造全新的移动化生态系统,加速制造业企业的智慧升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