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给侧再强调医院院长实力 或推过程与结果并重的考核评估新模式

温淑萍2018-11-14 08:5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温淑萍 近日,记者在中国医院能力建设与发展大会上获悉,卫健委正在推动落实供给侧改革,而这一改革方向主要着力点是医院院长的人才建设。

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中国卫生信息学会会长金小桃, “健康中国”建设与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需要,是持续推动医院能力建设与发展。国家卫生健康委在加强医疗卫生资源配置,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和质量,深化医改等方面,最关键的措施,需要医院全行业1100万医护工作者作为主力军来完成这个任务。

在多次改革会议上,部委领导乃至医改办领导也称,公立医院是打好这次战役的主战场,公立医院的院长是战略和战役指挥者、领头羊,中国医院能力与建设是公立医院发展的前提,是适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医疗健康新需求的有力支撑,也是解决看病就医难题的积极源泉动力。

金小桃透露,无论哪一次,哪怕是国务院办公厅组织的调研,每次到卫健委调研都要提到看病就医的问题,就是老百姓讲的看病难、看病贵。那么,加强公立医院能力建设与发展,对“健康中国”建设与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和群众需求具有重要的意义和重要。

公立医院能力建设与发展的水平从根本上说是由公立医院院长的能力和发展水平决定,也可以说有什么样的院长将决定着我们医院的今天、明天和未来的发展。

过去两年,是中国深化医改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重要而关键的两年,医改逐步形成的思路、理念,即全民推进公立医院行政领导人员职业化培训工作迈向体系化、标准化。

国家卫生计生委能力和继续教育中心杨爱平称,在此基础上,未来供给侧改革主要集中在六点上,即顶层设计方面,聚焦改革的目标,推动实践继续医学教育的组织性、管理性,医学教育的连续性、递进性的内容设计。

第二,标准引领层面,聚焦精准化和个性化,制订分层分类分级的继续医学教育国家标准和分专科的继续医学教育指南。第三,分析方式层面,建立统一规范远程教育平台和教员资源库,实施线上线下结合,远程加面授和实操。第四,实施层面,建立终生学习档案,实行终生学习辅导服务。第五,机制保障层面,着眼创新,推动继续医学教育,保证科学结果运用,形成统一规范,过程与结果并重的考核评估新模式。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