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健康医药电商负责人汪强:原本给单身狗的节日越过越火

温淑萍2018-11-14 09:3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温淑萍 2018年双11,阿里健康方面称,9小时52分成交额已超去年全天。而这一消费形态出现了新的趋势性——消费者对医美、体检等医疗服务更为青睐。

据阿里健康发布数据显示:开场仅30分钟,天猫医美平台成交额超去年全天;1小时4分,包括体检、医美、口腔在内的医疗服务已超去年双11全天。

阿里巴巴的统计分析显示,2013-2017年双11,保健、按摩器材的成交金额在2014年之后提速增长,运动、健身相关品类成交金额在这期间也稳步上升。

不用采血针不用试纸就能在家检测血糖的智能医疗器械雅培血糖仪,同比去年双11增长200%;比普通面膜更专业的医美面膜——可复美医用面膜,同比增长1000%。像零食一样可以边吃边补的轻食保健滋补品,在今年双11也备受追捧:浓缩燕窝、即食燕窝销量猛增,燕窝小仙炖旗舰店1小时销售同比去年增长1400%,正典燕窝旗舰店1小时销量超过去年全天……

随着90后成长为消费新生力量,健康消费也出现了年轻化、时尚化的趋势。商家们通过跨界合作吸引年轻人的眼球:汤臣倍健的胶原蛋白粉礼盒,内含蔡徐坤定制礼品,受“ikun爱坤”一族热捧更带动全店热销。1小时8分,汤臣倍健官方旗舰店全店销量超去年双11全天。

阿里健康医药电商事业部负责人汪强称,双11从2008年开始到现在已经10个年头。简单回顾一下是,当初只是想双11这四个光棍,然后给单身狗一个节日,这个节日里面嵌入一些商品交易,而一路走来从一个简单单纯的平台把商家的商品展示给消费者,做着做着觉得越来越火。之后,觉得是不是该把这个节日的内容做得更丰满一点……

走到今天,无论从娱乐来看还是线下实体对比,或许阿里已经远远不是一个单纯的电商,如外卖、O2O各种各样的场合都会碰到阿里生态类的各个合作伙伴。现在,消费者直接互动变得更加多元,从交易角度来讲,飞猪是关于旅游的,闲鱼是二手的;作为渠道的丰满度来讲,比如有口碑、饿了么、盒马、银泰,它是在百货领域最早拥抱新零售的,和阿里现在深度融合在一起的一个体系。居然之家是关于家具,苏宁是关于3C,大润发、欧尚等等也都在合作之列。村淘是针对于在三四线城市,阿里健康医药电商上的众多自营大药房……

汪强称,线上的18岁到24岁人群不断增加,18~29岁消费人群加在一起是半壁江山。关于时尚化的解读,一个例子是长白山蜂蜜,预售期卖了1.3万罐,杜蕾斯和跳跳糖预售期卖了8000盒和9000盒。

而阿里健康平台在线的医疗健康服务销售同比增长了533%,医美、口腔、体检、疫苗等等都属于整个消费医疗大类目里的业务。

依据阿里健康11月12日的统计分析显示,50和60后人群则对健康生活品质尤为看重,数据显示,三七粉、血压计和血糖仪分列这部分人群最爱买的健康产品前三位。今年重阳节期间,阿里巴巴发布的《“银发族”消费升级数据》和《重阳节消费报告》曾显示以50、60后人群为代表的“银发族”购买的医学美容的支出是去年的4.4倍,抗衰老、除皱产品、水光针等成为热门。

相较于新生代和老年人群的自我完善,承上启下的的70和80后义不容辞地扛起了家庭健康的大旗,其平均健康消费是90后的1.5倍。以医疗器械为例,双11期间他们不但为家中老人购买了各类的血压和血糖仪,易耗的血糖试纸更是必不可少。此外,阿里健康平台上卖出的35000份老年体检产品中,绝大多数是被80后下单买走。

此外,健康品质消费升级在二三线城市尤为明显,以医疗服务为例,二三线城市的体检消费同比上年双11增幅达到255%,口腔正畸等项目在二三线城市增幅达到455%,均明显高于一线城市。而在海外健康品方面,二三及四线以下城市的消费增速均与一线城市持平。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