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给予800万支持 河南发力金融赴京招揽私募基金

胡艳明2018-11-14 15:0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继设立上市后备板后,河南在金融领域再发力。11月9日,河南省私募基金集聚区中原基金岛赴京召开推介会招揽私募,记者获悉,为吸引优质企业入驻中原基金岛,郑东新区新近出台了一系列政策。

河南省发改委副主任刘文生表示,近年来,河南大力发展金融业。2017 年末,全省拥有银行业金融法人机构238家,资产规模突破3万亿元;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突破6万亿元,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突破4万亿元。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私募投资基金发展,连续3年出合促进创业投资和产业投资基金发展的政策文件,把发展基金作为支持实体企业直接融资、促进产融结合的有效途径,并规划建设中原基金岛,支持和促进私募投资基金产业集聚发展。

2018年,郑东新区管委会印发了《郑东新区管委会关于印发郑东新区龙子湖智慧岛私募基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与《郑东新区管委会关于印发郑东新区促进私募基金发展扶持办法的通知》,私募基金政策实现“再升级”。在新政策中,最大的利好是,私募基金实缴资本1000万即可入驻基金岛,基金入驻门槛实现了大幅降低,将有利于市场化的、中小型基金加快聚集,更加满足多样化基金的注册需求。

此外,新政策对新设立或新迁入的私募基金,提供落户补助。根据入驻企业的私募基金类型及实缴资本的规模,对企业给予不同额度的支持,最高可达到800万元。而且,对于同一投资主体设立或同一管理机构托管的基金,可累计获得高达1500万元的补助。

同时,新政策的奖励力度更强,自设立之日起连续五个年度,对年度地方经济发展贡献(仅指增值税、企业所得税)达到50万元的私募基金类企业,按照地方实际贡献超出50万元部分的70%给予奖励。如果私募基金类企业投向的是郑州市的企业或项目,那么最高可获得85%的奖励。

新政策还对基金高管给予奖励支持,按照其个人所得税地方留存部分,自首次申报之日起前三年,可以获得80%的奖励,除此之外,基金高管可在郑东新区优先购买或租赁人才公寓,还可以在办理户籍及子女在郑东新区管辖范围内入学、就医等方面获得优先服务。

新政策除了对私募基金和私募基金管理企业给予支持,新政策完善了对中介服务机构的奖励制度,对于年入库税收达到30万元的中介服务机构,每年奖励5万元;同时,还新增了对于举办活动的鼓励,主办单位可以按照活动级别和规模,申请获得高达30万元的经费补助。

另外,中原基金岛在快捷审批服务上大力改进,开辟绿色通道,一站式服务助力企业快速发展。目前岛上私募基金入驻流程大幅简化,构建“一站式”服务体系,由管委会组建专门团队,接受入驻机构委托,免费为入驻机构办理注册、登记、审批等事项,确保5-7个工作日内核发工商执照。

对于下一步工作重点,郑东新区党工委委员、智慧岛大数据试验区党工委书记郭程明称,郑东新区抓住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机遇,正在规划建设云湖智慧城、科学大道科学谷、启迪科技城、中原金融产业园、郑东新区跨境电商产业园六大产业园区,促进基金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科技金融、数字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深度融合,积极搭建基金应用全产业链金融生态圈。

据悉,2017年7月揭牌以来,截至目前,已吸引赛领资本、中金资本、九鼎资本、前海母基金等101家重量级私募基金入驻,管理基金总规模2000亿元。

“近年来,各地基金小镇蓬勃兴起,百花齐放。中原基金岛发展背后,是河南强劲的经济发展水平、高质量的产业基础和突出的政策环境优势,因此具备非常有想象力的发展前景。来中原基金岛,‘有钱可募、有项目可投、政策环境优厚’。” 郭程明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