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潮传媒获百度领投21亿元投资,与阿里系的分众PK线下广告

任晓宁2018-11-14 14:5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11月14日,百度公开宣布战略投资新潮传媒。这意味着之前媒体传言的这笔投资终于落实。

11月8日,有媒体称,新潮传媒集团获得一笔来自百度的投资,投资金额可能在40亿人民币左右。新潮传媒当时予以否认。

百度没有公布具体投资数额。天眼查显示,11月8日,百度投资并购部、闻名投资两家机构共投入21亿元战略投资新潮传媒。

新潮传媒是成长迅速的中产社区媒体流量平台,主要从事线下电梯广告业务。天眼查显示,新潮传媒目前有过4轮融资,融资总额超过51亿元。

新潮传媒在国内的竞争者是分众传媒,后者已经上市,今年7月份,阿里巴巴150亿元投资分众传媒。截止到2018年9月,分众传媒实现营业收入108.77亿元,净利润为48.1亿元。截至发稿日,分众传媒市值为915亿元。今年4月份新潮传媒获成都高新区产业投资20亿元后,估值近20亿美元。

最新数据显示,新潮传媒已覆盖全国超过100个城市,近70万部社区电梯电视,每天覆盖2亿社区人群,已经成为中国社区线下媒体数字化领域的独角兽。

华金证券调研发现,新潮传媒现在每月基本上以负2亿的现金流在消耗,因此本轮投资可以说是及时雨,有利于新潮传媒在明年的正常经营。

百度投资后,新潮传媒也正式成为百度聚屏的媒体联盟伙伴新成员。百度聚屏是百度新推出的联盟广告样式。百度聚屏聚合了包括智能电视、楼宇商超屏、影院娱乐屏(取票机、LED)、出行屏幕(公交巴士、地铁隧道、机场火车站)及智能手机APP在内的多类屏幕,能够精准覆盖消费者全场景触点,实现线上线下广告整合、精准程序化投放。

目前百度聚屏已经接入31个省份的100万块屏幕,触达人群3亿人,未来还将在更加多元化的场景中深度渗透。

华金证券认为,百度选择新潮,是下一招守中带攻的棋。一方面可以遏制分众在区域和中小楼宇的扩张,一方面通过价格战降低分众的ROE,同时通过新潮的线下打击对阿里的新零售和大数据体系带来压力。

未来,百度将通过“百度聚屏”平台,在数据、算法、智能广告分发等方面赋能新潮传媒,共同打造万物互联的场景营销新平台,为广告主提供新场景下的营销通路。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