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斗升级 银隆与大股东相互发声责难

李华清2018-11-14 18:3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华清 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隆新能源”)与原公司董事长魏银仓、大股东珠海市银隆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银隆集团”)之间的纠纷继续发酵。

11月14日,银隆新能源回复媒体对于与大股东、魏银仓纠纷的进展称:“自从2018年7月底,公司委托律师事务所和会计师事务所对魏银仓及其关联方涉嫌对公司巨额侵占进行专项调查起,魏银仓未与公司取得联系,并缺席公司股东会。据知情人士透露,魏银仓已滞留香港3个月。”

在回复中,银隆新能源强调大股东及关联方侵占公司利益的三起民事诉讼案件,诉讼金额为7.8亿元,正处于正常的民事诉讼程序中;关联交易中涉嫌侵占公司2.7亿元的刑事责任事项,珠海市公安局已经按照法定程序受理。

11月14日,一张落款为珠海市银隆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并加盖了该公司红章的一份声明在网上流传,声明称,大股东为银隆新能源负债经营是全体股东明知且接受的事实,个别股东及董明珠为个人私利,以银隆新能源的名义向大股东发难,大股东感到愤慨。

声明同时称个别股东和董明珠的做法是为了打压公司估值、驱赶大股东出局、争夺公司控制权,大股东向法院起诉个别股东和董明珠侵犯大股东权益。

银隆新能源和大股东的公开撕破脸起源于11月13日,两天之内,双方来回多次隔空喊话责难对方,从目前情况来看,纠纷仍将持续。

11月13日,银隆新能源发声明称,公司新一任董事会、监事会及公司管理层发现公司原董事长魏银仓、原总裁孙国华通过不法手段侵占公司利益金额超过10亿元,公司向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向珠海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报案,相关机构已经受理。

银隆新能源称,自今年7月底起,就公司与大股东珠海市银隆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及实控人为魏银仓、孙国华及其关联公司之间的关联交易,公司委托了律师事务所和会计师事务所进行调查和审计,发现大股东通过关联交易侵占公司财产损害公司利益,部分行为涉嫌构成刑事犯罪。

11月13日当天,魏银仓通过腾讯一线回应称已经起诉董明珠。13日,魏银仓在接受经济观察网采访时称银隆新能源所说侵占公司利益超过10亿元不是事实,已经将纠纷交给律师处理。魏银仓提到,由于身体的原因,自2017年5月份以来,多次入院治疗,不能正常工作,不适合再履行董事长职责。

银隆新能源原由魏银仓创立,2016年董明珠推动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全资收购银隆新能源事项失败后,董明珠以个人名义投资银隆新能源,此后,多名有格力背景的高层空降银隆新能源。

银隆新能源内部人士跟经济观察网记者提到,魏银仓是在2017年底辞任董事长,不是被公司解雇。而孙国华是在今年3月份不再担任银隆新能源总裁。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魏银仓和孙国华依然担任银隆新能源的董事。按照银隆新能源的说法,可以推断在身任董事的情况下,魏银仓已经数月不与公司联系。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