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官上任、本土化加速 爱彼迎改用B2C模式开辟乡村市场

仝麟阁2018-11-14 21:1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仝麟阁 北京报道 

在城市房源逐渐被瓜分殆尽后,用“农村包围城市”,成为爱彼迎(Airbnb)立足中国的重要战略。

2018年11月初,爱彼迎发布了乡村市场的成绩单。目前, Airbnb业务已经遍布中国近1400个县级行政区划,其乡村房源(包括县级市/县及县以下,远郊区)和乡村房东数量约占Airbnb爱彼迎中国内地房源和房东总数的22%。

其中,乡村房源增速达257%,乡村房东数量速度为203%,接待房客增速达200%,发展速度远超城市。

探索”本土化“新模式

爱彼迎创始人多次提及,中国将成为公司最大的市场,并采取了一些列本土化措施。2017年,Airbnb发布中文名“爱彼迎”,2018年7月10日,Airbnb(爱彼迎)官方宣布,新任爱彼迎中国区总裁彭韬将于9月正式入职。彭韬上任后,加速推进Airbnb(爱彼迎)中国区“本土化”工作,原本Airbnb(爱彼迎)的模式,对于房客的服务费率要收13%,但在中国市场,中国消费者(或房客)是没有付小费或者加付服务费的习惯。为适应市场,这项费率被调整为0。而房东服务费率则从3%上调至10%。爱彼迎向来坚持的纯粹平台化、C2C的模式在中国市场正在慢慢调整。

”中国的城乡差距太大,乡村的住宿服务标准无法达到城市人的要求,因此,在发达国家,直接将房源放入平台的模式,显然无法在中国复制。“一位参与爱彼迎乡村民宿改造项目的员工告诉经济观察报,“为此,我们需要对乡村房源进行人为的改良和资本投入,这更像一种B2C的模式。”

在桂林,一位农民向记者展示了其被改造的民居,在这幢民宿的二层,被改造为两个独立的客房,配备有浴室、洗手间等一些列设施,完全符合酒店标准。这位农民告诉记者,该民宿的改良,由爱彼迎方面出资完成,房屋所有权仍属于自己,但后续利润会有分成。

这种走向农村+扶贫的合作方式,颇受地方政府欢迎。在爱彼迎和桂林市旅游委于龙胜各族自治县联合举办的发布会上,桂林市政协副主席郑毅表示。通过发展旅游,2017年,龙胜县县旅游直接从业人员达2.5万人,间接从业人员达5万人,依托旅游产业带动45.29%的贫困人口享受到旅游发展带来的红利。

不止是桂林,爱彼迎的报告显示。湖南、海南、黑龙江、河北、青海等省的乡村民宿发展速度最快,房源增速超过了400%或接近400%。乡村房东收入增速最快的省份则是河北、江苏、湖南、云南和辽宁,增速都超过了220%。

爱彼迎中国区副总裁安丽向经济观察报简述了爱彼迎在农村民宿上的运营模式。

在项目伊始,Airbnb爱彼迎通过与当地政府进行合作,龙胜县相关部门会着力完善村容村貌、电力扩容,景区协调等村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体系。

接着,Airbnb会在项目运营初期前半年,在目的地引入专业民宿管理团队到扶贫点进行手把手的经营培训,并邀请相关专家编写通俗易懂的乡村民宿教程在村内进行推广。

在此期间,当地政府和Airbnb爱彼迎和当地村民三方成立农村合作社,以向个体租赁的方式,集中闲置资源,由村集体统一经营民宿,实现全村持股,人人分红、完善股权设计。

等村民工作做好,Airbnb爱彼迎邀请知名设计师担任志愿者,按照乡村旅游的市场定位进行了设计,并施工改造民宿。

与此同时,Airbnb爱彼迎也会联合地方相关院校,以及爱彼迎的房东社区的“超赞房东”对有意向从事民宿运营的村民开展服务、待客、管理、设计、烹饪等方面的培训,让民宿拥有持续运营能力。

爱彼迎新任中国区总裁彭韬表示,经过测算,一个三室的房子每年可以收入60万。这里的村民过去年均收入才4600块钱,这对他们来讲是一个很大的收入。

而对于靠C2C模式起家的爱彼迎来说,B2C也会增加不小的投入。但彭韬认为,投入产出是很难用金钱来衡量的,模式的创新和探索对公司价值更大。未来,爱彼迎会继续探索乡村的发展模式,来复制到全国。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