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猫双十一手机大战:荣耀与小米对垒 国产系高端机进一步抗衡苹果

钱玉娟2018-11-14 21:4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热闹的2018天猫双十一落下帷幕,最终以2135亿元的成交额收官,创下了2009年双11开创以来的历史新记录。而手机产品作为双十一购物狂欢节中最重要的销售品类之一,在整体市场销售体量放缓的大背景下,各大手机厂商自然不会错过这个“良机”,天猫平台更成为它们青睐的平台渠道之一。

双十一大战落下帷幕后,各大手机厂商纷纷晒出各自在天猫等电商平台的销售成绩单,而经济观察网记者从今年天猫平台公布的数据来看,国产手机品牌几乎霸占了销量和销售额榜单“第一”,其中荣耀与小米在对垒中成为赢家。

两强对垒

对于品牌商而言,每年的双十一无疑是一场人气较量赛。在手机领域里,荣耀和小米间的竞争最为激烈。

从以往双十一天猫平台的历史数据来看,荣耀和小米的销量以及销售额一直是双方对战的焦点,结果往往是其中一家销量第一,而另一家销售额第一。

经济观察网记者从今年双方公布的数据来看,截至11月11日24:00,荣耀获得了天猫平台手机品牌销量、手机品类品牌官方旗舰店销量和销售额的三冠王。

不仅如此,荣耀还在天猫平台的品牌销量超越苹果。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在今年的品牌手机销量排行榜上,荣耀Magic2成为天猫4000-5000元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成为国产手机品牌的最大赢家

而小米今年公布的战绩则“巧妙”避开了与荣耀的正面冲突,重点突出其在全品类和全渠道整合方面的表现,实际在天猫平台手机品类中的总销量未能敌过荣耀。

自步入2018年以来,国产智能手机行业市场萎缩较严重,大品牌蓄力自保的同时,也在一步步蚕食小品牌市场份额。事实上,2016年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增速已经放缓,2017年出货量首次下滑。而从天猫双十一历史数据看,就在国内手机市场“艰难“的三年里,荣耀连续夺冠。

时间回溯至2015年GMIC大会时,荣耀总裁赵明便提出“笨鸟不等风”,并强调荣耀将通过聚焦“品质、创新和服务”,积极为风停之后做准备。

据Counterpoint发布报告显示,2018上半年,中国市场智能手机的平均销售单价显著提高,其增长率超过20%。

其中,在“400-499美元”价格区间的主要支配者是小米8以及荣耀10等。在价格方面,荣耀和小米保持着同等的性价比优势,而在全面屏手机产品,及创新应用技术方面,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荣耀与小米都在AI算法、系统升级、人机交互甚至5G提速等多方面展开较量。而荣耀从GPU Turbo技术到AI Phone的研发出新,也逐步从与小米贴身肉搏转向弯道超车。

特别是历年天猫双十一的销售数据也进一步证明,伴随国内消费升级进一步到来,用户愿意为优质且创新的产品买单。

格局有变

不可否认,天猫正成为颇具市场号召力的平台渠道之一,双十一的销量排行榜也从侧面反映着当下手机行业的市场格局。

一直以来,中国手机行业便是全产业市场内最活跃又最为多变的,其产业格局几近一年一变。

近年来,除了华为手机保持较为平衡的增势外,包括小米、Ov在内的不少厂家都是“各领风骚”一段时间。

小米自2016年从低谷逆势增长后,跻身于全球手机出货量前五之列,而“蓝绿大厂”的ov系列凭借营销势头也在前五之中。但就在今年第三季度起,OPPO和vivo的增长速度明显下滑,甚至与小米拉开了差距。

令人较为意外的是,脱胎于华为的荣耀品牌在此期间赶超了过来。通过产品、技术、品牌等多方面与大厂间展开较量,如今从天猫双十一手机品类销售额排行看,更是排在小米、Ov前列。从产业发展的角度看,OPPO和vivo的衰退,或预示着中国智能手机产业已由营销主导转向技术和产品主导。

抗衡苹果

在今年的双十一手机销量大战中,对于高端旗舰机型的销量和销售额排行来看,累计销售额方面,苹果反超荣耀排名第一,这要归因于苹果产品的售价之高。

而作为本次双十一期间荣耀高端机型的代表——Magic2,自发布以来持续受到关注,其销量战绩也出人意料,夺得天猫4000-5000元档位新品销量、销售额双冠军,依然凭借产品和品牌口碑打破着苹果“称霸”市场的记录。

实际上,荣耀和小米在最近两年来都在不断提高单品的价格,旗舰机的售价从以往的1999元提升到2000-3000元档位,甚至更高。

不过,相较苹果5000元以上的定价区间,荣耀和小米作为国产智能手机品牌,并不争夺高溢价,而是希望用户享受到更优的性价比。

小米推出的MIX高端系列如今已经有MIX3,荣耀也有V系列及最新的Magic系列,进一步与苹果形成角力,在两者夹击下,苹果的市场份额和销售规模也随之受到影响。

有数据指出,苹果手机拿走了整个手机市场86%的利润,国产手机的利润占比仅仅是个位数。现如今以荣耀为代表的互联网手机品牌一跃而起,让国产手机品牌逐步占据了有利位置,以“创新技术+性价比”打法形成品牌优势,同时在高端旗舰产品上进行突破,给久居高端市场的苹果带来不小的危机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