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让控股权 宝钢气体混改线路图曝光

王雅洁2018-11-15 09:4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北京报道

宝钢气体有限公司(宝钢气体)的最新一轮混改核心,在于出让宝钢气体控制权、引入战略投资人。

11月14日,宝钢金属总经理助理、宝钢气体董事李长春在国务院国资委“混合所有制改革媒体通气会”上表示,宝钢气体的混改思路,要求既要注重面对新问题合法合规操作,又要保证资本价值充分实现。

在他看来,作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中国宝武深刻认识承担的国家责任和行业使命,制定了“一基五元”发展规划,通过整合聚焦、打造钢铁生态圈,按照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气体业务界定为中国宝武的非核心业务。气体业务虽仍有一定的成长空间,但面对激烈竞争,宝钢气体在未来仍需要大量投入。作为中国宝武的非核心业务,获得来自集团内部的资源配置有限,产业发展需要引入有实力的投资者。基于此,以资本最大增值为目标实施出让控股权的混改,便成为宝钢气体的选择。

他评价道,宝钢气体的此轮混改,在壮大国有资本和扩大国有资本影响力的同时,实现了国有资本的有进有退,即按照市场规律运作,以企业价值和股东回报最大化为原则,该进则进、该退则退。

值得注意的是,此轮混改过程中,中国宝武实践了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中资本“融投管退”全流程业务运作,尝试了以出让控股权为特征的国有企业混改的探索,为中国宝武后续混合所有制改革提供经验,初步形成了国有资本“融投管退”的运作体系和能力。

通过对外转让宝钢气体51%控股权一事,他认为,此举实践了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实现了非核心业务的“战略性有序进退”,走出了一条通过产业培育、价值注入、资本运作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的创新之路,体现出中国宝武作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主动开展产业资本有序退出的能力,践行了中国宝武提出的“既要赚钱,更要值钱”的经营理念。

宝钢金属在退出宝钢气体控股权后,还将作为积极的小股东继续参与到公司的成长发展中,争取实现长期享有高额而稳定的投资回报。

据悉,宝钢气体于2010年8月由中国宝武下属宝钢金属有限公司100%全资发起成立,注册资本118085.24万元,2017年底总资产62.51亿元、所有者权益32.7亿元、归母所有者权益19.67亿元;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28.55亿元、实现净利润3.03亿元、归母净利润1.99亿元。

2018年8月17日,宝钢金属通过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对外公开转让宝钢气体51%控股权,宝钢气体51%股权最终以41.66亿元的价格成交,相比挂牌价、评估值和账面净值分别高出22.1亿元、30亿元、31.65亿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