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明确否认出台购置税减半政策 称“没有研究或提出过此类建议”

高飞昌2018-11-15 11:5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 郭有信

寄望国家出台刺激政策拉动汽车消费的希望落空。国家发展改革委于11月15日上午10:00,在中配楼三层大会议室召开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发布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针对“发改委计划将车辆购置税减至5%”做出明确否。孟玮表示,关于购置税有关信息,目前,发改委没有研究或提出过“将汽车购置税减半至5%”的建议。

今年下半年以来我国汽车产业下行压力有所加大,据统计,10月份汽车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10.1%和11.7%,延续了7、8、9月同比下降态势。而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汽车类为3254亿,同比下滑6.4%,已经连续多个月份下滑;1-10月累计31123亿,同比下滑0.6%,首次进入负增长。在统计的所有分类中,只有汽车是下滑的。

在这种背景下,近日有消息称,国家发改委已提出一份将车辆购置税由10%降低至5%的提案,而后又有消息称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也向相关部门做了类似的提议,且排量范围是2.0L以下。但此次发改委的正式表态,无疑对一些寄望政府“兜底”的企业给予了不小的打击。而对于车市下滑的现象,发改委进行了分析研判。近期汽车产销增速下降受多方面因素综合叠加影响。发改委判断,虽然汽车的消费有所下降,但并不影响整个汽车行业的发展。发改委认为,汽车行业的这次下滑,主要受到三个因素影响:

首先,中国汽车保有量大,增长空间已经有限。从总体面上看,目前我国汽车保有量2.35亿辆,居世界第二,我国汽车产销规模已近3000万辆,居世界首位,持续快速增长有一定难度。其次,前次刺激政策的后遗症仍在。发改委表示,从近期情况看,去年同期基数较高,前期实施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优惠政策导致部分消费需求提前释放,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变化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市场预期等,都对近期汽车产销形成了一定影响。

孟玮表示,虽然当前汽车产业销量增速下滑短期内对企业生产经营带来一定压力,但客观上也有利于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增强骨干企业竞争力,淘汰落后产能,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促进高质量发展。

虽然国内汽车消费出现了负增长,但还是汽车出口保持较高增速,新能源汽车表现抢眼,9月份产销量同比增长超过50%,体现了产业主动转型升级的良好势头;同时,目前我国千人汽车保有量仍低于世界平均水平,汽车消费更新替代潜在需求仍然较大,我国汽车产业未来仍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发改委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密切跟踪汽车行业运行态势,会同有关方面加强综合分析研判,聚焦长期制约产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

据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车辆购置税是我国税收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税种,征收比例为购车款的10%。车辆购置税曾在2009年和2015年两度下调,对1.6升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减免一半的购置税,以促进小排量乘用车的推广和提振汽车消费。后来的事实证明,购置税减免政策在短期内对汽车消费起到提振作用,但同时也有透支车市消费能力的负面效果。

眼下购置税减免与否,业内仍存在争议。但是身处车市寒潮中的汽车品牌早已等不及政策的落地,纷纷出台购置税减免的补贴政策。10月底,北京现代官方率先发起“购置税减半”的政策,针对旗下5款车型进行购置税减免优惠。随后长城WEY 、哈弗等品牌也进行了跟进,将购置税全免或减半。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