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航物流混改方案落地

王雅洁2018-11-15 12:4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北京报道

东航物流有限公司(东航物流)的混改“三步走”总体方案已经落地。

11月14日,经济观察网记者从国务院国资委“混合所有制改革媒体通气会”上获悉,东航物流混合所有制改革“三步走”的总体方案包括股权转让,将物流公司剥离到东航集团旗下,为混合所有制改革打好基础,以及增资扩股,放弃东航集团绝对控股地位,通过引入45%非国有资本完成股权多元化改革等。

为了引入战略投资者,抢占物流行业先机。东航物流引入在快递快运、仓储物流、第三方物流、财务资本等领域能够为东航物流赋能并支撑公司战略落地的联想控股(25%)、普洛斯(10%)、德邦物流(5%)、绿地集团(5%)等战略和财务投资者。

同时,东航物流在混改过程中按照现代企业制度,建立了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议事规则和总经理工作制度,对于各个层级的权利边界与议事方式进行明确界定。一是在股东会层面既保持了东航集团作为第一大股东对于企业重大事项决策的一票否决权,同时也保留了股权比例合计1/3以上非国有股东的否决权,从而实现有效制衡;二是东航物流董事会共有9人组成,东航占5席,其它投资主体占4席,既保留了东航集团的主要建议权,也保留了董事比例合计1/3非国有股东的否决权。

身为混改的另一项重点之一——“三项制度”,东航亦在推进。

东航物流相关人士介绍道,混改后,东航物流按照市场化原则,全员“脱马甲”,重新签订完全市场化劳动合同。在中高层管理人员中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按照“一人一薪、易岗易薪”的目标,对选聘的职业经理人和全体员工实行完全市场化薪酬分配与考核机制,真正打破大锅饭,实现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以价值创造为纲,为能力付薪,为业绩付薪,并在薪酬幅宽、薪酬结构、绩效考核、福利政策等方面做了相应的配套改革。

据悉,东航物流2017年总营收及利润同比分别增长31.7%、72.8%,2018年前三季度,营收及利润同比分别增长42.91%和11.86%。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