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未研究或建议汽车购置税减半

田进2018-11-15 12:4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 11月15日上午,国家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目前,发改委没有研究或提出过“将汽车购置税减半至5%”的建议。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自7月以来,汽车产销量连续四个月下滑。10月份汽车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0.05%和11.7%。

此前市场传闻政府将再次推出汽车购置税减半政策,而汽车购置税是刺激汽车销量的重要举措之一。

汽车购置税为中国对境内购置车辆的单位或个人所征收的一种税,目前的汽车购置税税率为10%。

在2009、2010年实行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半的情况下,中国汽车销量分别上涨46.15%和32.37%,该政策在2011年被取消。2015年10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政策(税率由10%下降至5%)再次重出江湖,2016年全年汽车销量增速为14.93%。

不过,从2017年开始,小排量汽车购置税税率从上年的5%逐步增加到2018年的10%,2017年的汽车销量也下跌至1.40%,相比2016年下滑超过13个百分点。

孟玮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近期汽车产销增速下降受多方面因素综合叠加影响。从总体面上看,目前我国汽车保有量2.35亿辆,居世界第二,我国汽车产销规模已近3000万辆,居世界首位,持续快速增长有一定难度。从近期情况看,去年同期基数较高,前期实施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优惠政策导致部分消费需求提前释放,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变化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市场预期等,都对近期汽车产销形成了一定影响。

孟玮同时表示,虽然当前汽车产业销量增速下滑短期内对企业生产经营带来一定压力,但客观上也有利于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增强骨干企业竞争力,淘汰落后产能,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促进高质量发展。

10月2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目前的形势来看,产销高速增长的时期可能已经过去了,低增长恐怕是未来发展的一个常态。但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有很多积极向好的因素,如行业的集中度在进一步提高。汽车行业销量排名前十家企业的销量占到总量的将近90%。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以及人社部相关产业政策。擅长细节深度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