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希望设立首批千万元公益基金 用于扶持嘉奖新农民

阿茹汗2018-11-15 17:2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阿茹汗 11月15日,记者从新希望集团获悉,该集团近期发起成立了“绿领公益慈善基金会”,并设立了首期规模1000万元的“绿领公益慈善基金”。据了解,该基金还制定了“新希望绿领奖”奖励计划,出资300万元作为2018年首批新农民表彰。此外,还将在这些农民代表中发展至少100名创业合伙人,给予资金、技术、渠道等方面的创投扶持。

目前,300万元奖励资金中的200万元,已由新希望集团联合农业农村部,对100名村级信息员、32位农村创业代表进行了创业支持和个人奖励。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表示,年内还要将100万元用于表彰100名新型农民,鼓励更多的新农民加入到农村双创、乡村振兴事业中来。

刘永好曾不止一次的提到过“绿领”的概念。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刘永好介绍,目前我国仍有相当一部分人生活在农村,但是青壮年进城的比较多,这是因为城乡收入差距造成的。“要想改变农村劳动力空心化的现象,必须有一些年富力强的年轻人,通过科学、新兴的手段来发展规模化的现代农业。所以我认为,农村大发展必须要有一批农村的精英,而这些精英的收入一定要与城市收入相当。”

刘永好将这些精英定位于“绿领”,“中国乡村振兴和中国农业现代化实现的时候,绿领一族一定会成为城市的蓝领、白领甚至金领所羡慕的职业。”刘永好如是说。

作为农业行业龙头企业,新希望集团在去年年底启动了10万新农民的培训计划,该计划旨在通过5年的时间,义务培训10名新农民。截至目前,该集团已经在山东、四川等25个省市,组织开展了700余场次、超过2万人的培训工作。此外,新希望集团已先后在山东、江苏、四川和北京创建了4个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基地。

此次新农民表彰也是新农民培训计划的一部分,即提出培训和嘉奖相结合。新希望集团团方面介绍,未来两年,新希望集团将依托新成立的绿领公益慈善基金会,引入其它社会各方力量,一方面新建约10个线下培训基地及线上培训平台,完成更广泛的培训;另一方面,优化现有培训课程体系,提升培训的效果。同时,结合国家脱贫攻坚战略,重点培训贫困县及社会弱势群体。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主任
专注快消、健康行业报道,深度聚焦产业、公司、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