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2019年起将退出天合联盟:航企“去联盟化”趋势或出现

沈怡然2018-11-15 17:5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南方航空(600029)在11月15日发布公告称,决定自2019年1月1日起不再续签天合联盟协议,理由是基于自身发展战略需要,和顺应全球航空运输业合作模式的新趋势。

天合联盟是全球性航空战略联盟之一,目前拥有20家航空公司,其中含有南方航空和东方航空两家航企,南方航空曾在2007年加入该联盟。公司称,公司将在2019年内完成各项过渡工作,同时,天合联盟表示尊重南方航空的决定,并和公司在2019年期间确保所有的客户和合作伙伴能够得到妥善过渡。

南方航空在公告中称,这反映出正在发生变化的航空运输业的现状,以及正在演变中的世界航空联盟发展态势。公司将加强与美国AA等全球先进航空公司的合作,努力推进双边、多边合作,建立新型合作伙伴关系。

上述“美国AA”指美国航空(AAL),2017年3月,南航和美国航空达成认购协议,这是国内航企首次达成跨联盟合作,而后者所属航空联盟寰宇一家。目前,国际航空业“去联盟化”趋势正在出现,航企合作最终回归利益需求。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