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路梦断”致A股港股学前教育股全线重挫 幼教行业毛利率可达50%

黄蕾2018-11-16 10:2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蕾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A股上市公司市已有幼教标的并表的或有意发展幼教产业的有威创股份(002308.SZ)、秀强股份(300160.SZ)、群兴玩具(002575.SZ)。

11月16日开盘后,三只个股均出现不同程度下跌,截至记者发稿时,威创股份直接跌停,报5.28元,秀强股份报3.94元,跌幅为4.83%;群兴玩具报7.18元,跌幅为1.37%。

同时,港股学前教育股普跌,截至记者发稿,天立教育跌超23%,枫叶教育跌幅为15.54%,21世纪教育跌19.63%。A股港股涉学前教育股基本全线飘绿。

国务院日前下发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明确指出民办幼儿园一律不准单独或作为一部分资产打包上市。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营利性幼儿园,不得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营利性幼儿园资产。

意见还指出,金融监管部门要对民办园并购、融资上市等行为进行规范监管。

对于该意见,中信建投分析师陈萌表示,在政策层面,民办幼儿园已经明确未来可以登记为营利性或者非营利性。但是此次意见禁止民办幼儿园上市或者被上市公司收购,这是远超市场预期的。但是同时也注意到,对于上市公司通过自有资金(非股市融资)自建营利性民办幼儿园的行为并未规定。

陈萌认为,未来公办幼儿园将是大力发展的方向,高端民办幼儿园未来的发展可能会受到一定影响。

中泰证券分析师范欣悦表示,以A股教育行业16只个股情况来看,从收入体量看,K12教育(学前教育至高中教育的缩写)、职教培训、教育信息化收入排名靠前,证券化程度较高;幼教行业证券化程度较低,但是盈利能力最强,有着相较于其他板块更高的毛利率,以威创股份和秀强股份来看,毛利率可达53.1%,净利率为30.9%,

“半路出家”的A股涉幼教公司——威创股份和秀强股份

据了解,威创股份以超高分辨率数字拼接墙系统业务起家,2015年进入幼教产业,目前主营业务为前者和幼儿园运营管理服务业务两项。截至2018年6月30日,公司旗下的幼教品牌共管理和服务接近5200家幼儿园,共拥有连锁幼儿园6所,托管幼儿园54所,合作园所3所,加盟幼儿园5103所。从市场占有率上来说,威创股份是目前幼教行业内服务幼儿园数量最多的公司。

2018年上半年,威创股份幼教业务的营收和毛利均实现了超20%的同比增长,2017年,幼教业务已经占据威创股份全部营收的42.11%,达4.79亿元,到了2018年上半年,这一比例上升至46.38%。

同样是“半路出家”发展幼教业务,秀强股份将直营幼儿园作为其战略定位。自2016年1月收购以幼儿园业务为主的全人教育100%的股权后,陆续通过收购、并购、新建等方式取得幼儿园及早教中心近100所,在园幼儿近15000名。

2018年上半年,公司的两项主营业务玻璃深加工业务和幼教业务分别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87.34%和12.66%,其中玻璃深加工业务营收同比减少3.28%,幼教业务营收同比增长40.59%,得益于幼教业务,报告期内公司实现0.70%的正向增长。

秀强股份在半年报中表示,未来公司将借助自身运营管理直营幼儿园的成熟经验、结合资本市场的优势在一线城市布局幼儿园,打造教育产业的品牌特色与亮点。

群兴玩具:刚开始布局便终止

相较于前两者,群兴玩具在幼教行业的布局才刚刚开始,7月17日,群兴玩具发布公告称,同日公司与其他两方签署协议,三方共同参与设立群兴彩虹蜗牛幼儿园并购基金,用于收购40-50家直营幼儿园,其中群兴玩具认缴出资2000万元。

对于该并购基金的进展,群兴玩具今早7时表发布公司予以澄清,群兴玩具方表示,目前公司没有在学前教育领域投入任何资金、没有出资设立任何幼儿园并购基金、没有出资收购任何幼儿园,同时鉴于公司控股权即将发生变更、国家学前教育政策变化且公司尚未出资设立基金、尚未收购幼儿园,公司决定终止设立幼儿园并购基金和幼儿园收购。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银行、上市公司、证券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