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理事长张力军:数字经济将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宋笛2018-11-16 16:3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 11月14日-18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正在巴布亚新几内亚举办,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理事长、第一视频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力军博士表示,APEC致力于推动亚太地区的经济发展,“数字经济”作为当前经济发展模式下的新动力,是促进各成员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充分利用数字经济的外部性,有助于APEC更好地挥联系亚太各成员的职能。

在张力军看来,“数字经济”的发展也将给亚太地区和各成员带来各种机遇和挑战。在数字化背景下,信息技术愈加成熟、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的结合越来越深入,“数字经济”的发展给不同产业、不同区域、不同主体之间提供了更多相互融合的可能性,并且是推动产业升级和推动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今年APEC会议的主题定为“把握包容性机遇,拥抱数字化未来”。此次APEC会议的三大重点议题分别是“加强互联互通,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包容性和可持续增长”和“通过结构性改革推动包容增长”。

在过去的二十年时间中,以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为主的数字经济正在各个经济体中发挥越来越强的作用,这一作为预计在未来将会持续增加。预测显示,到2020年,全球数字经济总产值将预计增加1.36万亿美元,中国将实现4180亿美元的新增产值。

在张力军看来,包括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等新生型数字经济发展势头迅猛,不断涌现出新生数字经济,刺激了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为经济发展和转型创造了巨大的动力,融合型数字经济的主体地位已经确立。2018年,张力军所带领的第一视频集团也着重围绕“数字+新媒体、新文化、新体育三位一体”战略布局。在新媒体领域先后布局了“一网一台三个终端”,在新体育领域近期全资收购了疯狂体育,从体育游戏作为切入口,打通体育产业上下游产业链。

基于这一新的引擎,区域经济的一体化将会有望持续推动。APEC 地区GDP总量和贸易总额在全球所占的比重超过了50%。因此,APEC框架下的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将会对全球经济形势带来更为巨大的影响。

张力军认为,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将有助于建立更加高效的统一市场和更大容量的消费市场,增强亚太地区成员在经济上的相互依赖程度。APEC各成员应该紧紧把握可持续发展和包容性增长带来的机遇,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在共享亚太区域经济合作中获益。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