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保今日登陆A股 成第五家 A+H 上市保险企业

王涵2018-11-16 17:2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涵 11月16日,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1319.SH,股票简称“中国人保”)在上交所正式登陆A股市场,成为国内第五家A+H股两地上市的金融保险企业。

中国人保A股公开交易首日开盘4.01元,开盘后随即封住涨停,最新价为4.81元,涨幅达到44.01%。然而中国人保 H 股下挫1.41%,股价跌至3.5港元。

本次中国人保共发行18亿股股票,采用“战略配售+网下发行+网上发行”的发行方式。自11月6日启动申购以来,网上初步有效申购倍数为683.53倍,公司启动回拨机制,提高网上发行数量,最终中签率为0.4389%。

中国人保董事长缪建民表示:今天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在A股上市,使中国人保迈入发展的新时代,踏入发展的新征程。我们将乘A股上市的东风,加快推动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向高质量发展转型。

在本次新股发行中,中国人保在符合证监会对A股IPO定价原则下进行合理定价,最终发行价格为3.34元。中国人保承诺,除特殊情况外,公司每年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包括年度利润分配和中期利润分配)不少于当年实现的可分配利润的 10%。具体将根据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业务发展情况和需求、经营业绩、股东回报等因素,拟定利润分配方案。

2018年中国人保中期业绩显示,今年上半年实现保费收入2861.6亿元,同比增长2.3%;净利润143.5亿元,同比增长12.2%;总资产10406.1亿元,突破万亿关口。1-9月份数据显示,中国人保归属发行人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减少16.34%至121.18亿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并报道银行、保险、互金等领域事件,擅长深度报道。
联系方式:wang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