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发力金融科技 怎样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路

张颖馨2018-11-17 16:2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颖馨 金融科技仍在升温,相比银行、互联网平台“高歌猛进”式地杀入,券商则略显低调。但不容忽视的是,券商在默默发力中,已走出了一条适合自己的路。

“与互联网平台相比,传统金融机构做金融科技业务最大的优势便在于持牌。”华北某券商金融科技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就C端市场而言,券商机构和市场上的一些金融科技平台的目标和方向并一样,后者针对更多的是小白客户,最专业的投资客户其实都在券商里。因为只有券商才有这种交易的通道,这类客户天生就聚集在这边。基于此,券商机构的客户会更加专业,这也就要求券商提供的东西要更加谨慎和有说服力。

擅用金融科技,不少券商尝到了“甜头”。根据易观千帆此前发布的2018年9月移动APPTOP1000榜单显示,华泰证券涨乐财富通APP月活跃人数 673.3万,继续领跑券商APP。

“这与公司对金融科技的重视密不可分,年报数据显示,2017年公司在智能科技研发投入方面达4亿多元。”在不久前的2018易观A10大数据应用峰会上,华泰证券网络金融部金融科技负责人刘兴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涨乐财富通一直对海量客户投资交易数据进行深度挖掘以及痛点的深度分析,并借助金融科技不断对涨乐APP进行迭代优化,于今年先后推出了泰牛智投、主力风云榜等功能。

从整个证券行业来看,券商的金融科技应该往哪个方向走?中国银河证券副总裁罗黎明并没有直接给出答案,但他直言,券商一定会按照从做大交易,到满足客户需求并给客户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再到财富管理这条路径来走。在这个过程中,券商将来会在很大程度上提高IT的投入。

罗黎明说,银河证券之前很多年都一直大力发展营业部,在互联网迅速发展的时候,产品销售也主要靠口口相传、电话、微信,产品是经过相关部门发送邮件给全公司,然后由员工在各种群里推荐给客户。这是非常原始的方式。但银河证券就是通过这样的方式,实现一年1000多亿元的销售额。

“即便现在要突出互联网的作用,这种营业网点也是不可或缺的。互联网如果缺条腿的话,发展就会费力,如果你想发展互联网,走到一定程度,就需要有实体,殊途同归。所以银河证券现在走的路,其实是从以一个网点优先,再到完善自己的另外一条腿——互联网的路线。”罗黎明强调,互联网的核心作用在于把券商的专业能力输出给投资者,或者说是用券商的专业为投资者赋能,比如把自己的研究能力,产品的优选能力和交易的服务能力,以及IT能力输出给投资者。

近年来,金融科技通过覆盖传统金融的资产获取、资产生成、资金对接、场景深入等全业务链条,带来业务模式的变革和效率的提升。与此同时,金融科技的发展也在重塑金融业的业态。多名券商机构从业人士在采访中直言,券商要想与金融科技深度融合,满足更多用户的需求,首先就得加大在相关方面的投入,从目前情况来看,都还有一段不短的路要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