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上线全国首个省级并购交易服务平台 省内上半年三分之二上市公司曾有并购行动

黄一帆2018-11-17 16:3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实习记者 王方 杭州报道

“并购及其相关的金融活动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象征,也是新金融的重要构成。”11月16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朱从玖在第二届全球并购白沙泉峰会上指出,并购重组活动在浙江能有这么大的市场和这么大的影响力,有这么多机构包括实体公司参与,是反映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指标。

朱从玖表示,“如果这样一些活动不活跃,说明高质量的经济活动是有疑问的。”同时,在活动当天,全国首个省级并购交易服务平台——“蓝血并购”在本次活动上举行成立发布会。

据介绍,该平台是由浙江省并购联合会和安永历时5个多月时间共同搭建,首批战略合作伙伴7家,分别是财通证券、大成律师事务所、金杜律师事务所、浦发银行、意志高驰、中信证券、致同会计师事务所。

浙江省并购联合会轮值会长高强介绍,该平台将以浙江省500余家上市公司的并购需求为导向,构建四大基础数据库,通过“线上信息匹配+线下交易撮合”相结合的方式,利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提供并购战略咨询、项目筛选、尽调估值、交易执行、资金筹划、并购整合等一站式服务。

据浙江省并购联合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龚小林介绍,该平台区别于其他平台有三大特点:确保一手直接链接浙江省500个上市公司的并购需求,而且定期更新、专人跟进;在并购标的上,我们只有经过审核的重点合作伙伴才能在交易平台进行上传并购标的,确保并购交易的链接时效性和有效性;通过系统和平台,一站式解决问题。

龚小林称,目前通过在杭州滨江、西湖、余杭、临安、台州等地逐家企业走访方式,已经录入近200家上市公司的并购需求信息。照此不超过2年的时间就可以把全省500个上市公司的需求全部录入,可以确保系统内的并购需求是上市公司,没有任何的中间方。

就浙江而言,其“新金融”实践走在前列。“最近几年,浙江一直在讲要抓新金融,省委省政府提出来要打造新兴的金融中心。”朱从玖指出。

2017年10月,浙江省发布“凤凰行动计划”,以推动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为核心,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预计到2020年,力争境内外上市公司达到700家,重点拟上市企业300家。该计划明确提到,“推动组建浙江省并购联合会等市场服务组织,搭建并购项目库、路演中心和融资服务为一体的并购信息库平台,开展并购项目对接和服务”。

紧跟着浙江省凤凰计划的推进,杭州凤凰计划也于2018年出台。4月23日,《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落实“凤凰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正式实施,该意见首次提出对企业开展并购重组进行奖励,资本市场再融资投资项目最高可获得1000万元的资助,另外首提五大工作机制,提出要全方位给上市公司当好“店小二”。

为了更好的构建线上线下良性互动的并购要素资源聚集地,在此次全球并购白沙泉峰会上,全国首个省级并购交易服务平台——“蓝血并购”正式上线。

朱从玖指出,截至今年10月底,在浙江的上市公司有532家,位居全国第二位,总市值6.9万亿,最高市值达到8万多亿,而浙江2017年的GDP是5.18万亿。另外,2018年上半年,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和利润同期增长20%和19%,分别高于全国平均水平7.5%和4.02%,有三分之二上市公司开展过并购活动,年均并购金额在1307亿元以上。

在朱从玖看来,并购重组是资本市场配置资源的非常重要的功能,也是发达市场上很活跃的一项金融活动,在市场和经济发展到高级阶段之后,并购重组将会是一种常态。

“当下,中国开放的大门越来越大,开放的领域越来越宽,全球化是我们坚守的一个理念,跨境并购也是对全球化一个积极的支持和推动。”朱从玖表示,中国企业的跨境并购体现了中国的全球化,中国的产业和中国的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参与到全球的分工当中。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