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环保督察组:西安市皂河整治极为敷衍、每天近8万吨污水进入河道

董瑞强2018-11-17 18:00

(图片来源:生态环保部)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明明有1.21公里黑臭河道,且水体已达重度黑臭级别,但西安市却仍连续三年在上报材料中谎称“不存在黑臭水体”。

11月7日,中央第二生态环保督察组对西安市开展下沉督察。督察发现,在未完成皂河上游截污工程情况下,西安市皂河黑臭水体整治仅做“加盖”处理,假装整改,以掩饰问题;皂河长安段管网建设严重滞后,敷衍应对。

据督察人员介绍,皂河是西安市居民反映最强烈的纳污河渠之一,形成黑臭的主因是长安区城市污水管网不健全,沿岸截污不彻底,大量生活污水直排。

不作为、慢作为问题严重

2017年4月,首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指出,西安市因部分区域污水管网建设不到位,市第九污水处理厂(下称“九污”)等多个污水处理厂采取“河道纳污、抽取河水”方式收集处理污水,处理效果大打折扣。

根据陕西省整改方案,西安市要启动实施皂河长安段雨污管网建设,逐步解决九污拦河截污问题,加强监管,有效遏制“河道纳污、抽取河水”行为发生。今年5月30日,陕西省公开称:“目前已完成皂河上游城市段污水截污管道工程”。

不过,此次“回头看”却发现,皂河长安段截污管道工程建设敷衍应付,不作为、慢作为问题严重。

督查认为,西安市及长安区在黑臭水体整治上,一是皂河黑臭水体一盖了之,假装整改,二是截污管道工程建设十分滞后,敷衍应付,三是黑臭水体摸排上报弄虚作假,不严不实。

生态环境部水环境管理司司长张波表示,目前各地黑臭水体整治效果参差不齐,部分城市还存在抄近路、走捷径现象,做表面文章,而未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黑臭水体问题的根源是城市环境基础设施不合格,要彻底控源截污,就要逐步把原有欠账真正补上。

京津冀黑臭水体巡查组负责人对经济观察网说:“整治城市黑臭水体,若地方政府不作为,就很难达到治理效果。地方政府部门千万不要等待观望和抱侥幸心理,今后仍会继续加大监管和问责力度,督促地方整治任务如期完成。”

加装“遮羞盖”掩饰问题

根据陕西省整改方案,2017年底前,西安市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但督察发现,皂河长安段九污上游1.21公里仍属黑臭水体,恶臭严重,群众反映强烈。长安区在未完成皂河上游截污工程情况下,在2016-2017年间通过给1.21公里黑臭河道加装“遮羞盖”方式掩饰问题,把“看不见”作为整改措施,假整改问题突出。

2017年4月,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指出西安市部分区域存在污水管网建设不到位问题。当年7月,陕西省整改方案要求实施皂河长安段雨污水管网建设。

但直至今年7月4日,长安区政府才召开常务会议审议同意实施该区皂河黑臭水体整治应急工程,工作部署严重滞后,以致8月底九污每天仍从河道取水达11万吨。

不仅如此,此次“回头看”督察还发现,皂河城区管网工程仍未建成,仅在皂河河道临时挖开一个直径近2米的“引水洞”,以输送污水至附近的市政管网,工程建设极为敷衍。长安区皂河河道诸多排污口生活污水直排,每天近8万吨生活污水进入河道,九污排污口下游100米处,就有两处溢流口,每天近2万吨生活污水直排皂河。

今年4-6月河道进水水质监测结果显示,化学需氧量平均为466-550毫克/升、氨氮为36-40毫克/升;7月监测结果显示,进入九污前的皂河水质透明度仅50厘米、溶解氧0.18毫克/升、氨氮44.86毫克/升。

根据《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指南》,皂河九污上游长安区1.21公里河段为黑臭水体,达到重度黑臭级别。但西安市2016-2018连续三年上报的季报及今年5月上报的自查材料中均表示西安市不存在黑臭水体。

督察认为,西安市及长安区两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未落实督察整改要求,不在推进城市污水管网建设、从根本上改善皂河水质、解决第九污水处理厂“河道纳污、抽取河水”等问题上下功夫,而是敷衍应对、假装整改。为应对2016年首轮中央环保督察,甚至采用“应急遮盖工程”,把“看不见”作为一种整改措施,性质恶劣。

督察组表示,将进一步调查核实,并按有关要求做好后续工作,涉及失职失责的,将要求陕西省依纪依法进一步调查核实并问责到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