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比放开,外资险企入华还有哪些问题没解决?

吴小飞2018-11-18 11:4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见习记者 吴小飞 “一些外资(保险企业)进入中国市场,几十年来一直面临的挑战和问题,并没有因为市场的开放而解决。”11月17日下午,苏黎世财产保险有限公司总经理于璐巍,在2018京津冀保险(天津空港)国际论坛上表示。

2018年4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博鳌论坛上表态:将放宽人身险公司合资企业外资比例至51%,3年后对外资持股比例不再设限;允许符合条件的外国投资者,来华经营保险代理业务和保险公估业务;外资保险经纪公司的经营范围,将与中资机构一致;至2018年末,将全面取消外资保险公司设立前需开设2年代表处的要求。

这一发言被多数保险行业人士解读为,中国保险行业进一步对外开放的积极信号。不过,于路巍认为,外资寿险在中国进行拓展的条件放宽了,虽然解决了一些重要的问题,例如市场准入等,但是外资在华一直面临的挑战和问题,并没有随着市场的开放而解决,依旧任重道远。

在他看来,就市场份额而言,外资保险企业在华的市场份一直在低位徘徊。据其提供的数据,至2017年末,外资保险在华的保费收入为2140亿元,市场份额为5.85%。其中,外资财险保费收入为206亿元,市场份额为1.96%;外资人身险保费收入为1934亿元,市场份额7.43%。

另外,保监会数据显示,从2001年的入世之初到2016年末,中国的外资保险机构市场份额,从不足1%增长到5.19%。15年时间,增长约4个百分点。

1992年,美国友邦公司在上海设立分公司,标志着中国保险业务的对外试点开放。2003年,基本取消外资保险业务的地域限制,允许外资非寿险公司设立独资子公司。2005年,外资保险公司在经营业务方面,已基本享受国民待遇。

外资保险在华的市场份额,在政策不断放宽的情况下,为什么历经数十年积累,仍旧只有5%左右?

“大家讨论比较多的,就是中国的法律和监管,变化太快了。”于璐巍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他表示,过于频繁的政策和法律变化,会导致外资企业在适应环境、搭建运营平台以及人才培养方面,面临很大的困难。“同一个事情在欧洲可能需要十年,在这不到十个月就搞定了,时刻需要快速适应中国监管环境的变化,使得很多事情很难深耕细作下去。”

此外,他还表示,外资企业在审批、拿牌照等环节,过程繁琐,与中资企业相比,标准并不统一。同时,中资保险企业具备其它方面的一些比较优势,是其在华市场中,最为强劲的竞争对手。

针对前述问题的应对和解决,他认为,就外资保险公司自身而言,需要注意三个关系:全球优势与中国市场的定位关系;全球重点和中国重大发展机遇的关系;全球掌控和当地决策的关系。“像中国这样充满机遇和快速变化的市场,游戏规则已经不是所谓的大鱼吃小鱼,而是快鱼吃慢鱼。”于璐巍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记者
关注国家财税、金融方面的宏观政策,致力于公司方面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