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员工年龄分层:90后过半,管理者70后为主,如何协调员工福利?

王涵2018-11-18 11:4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涵 薪酬管理是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重中之重,而员工福利在企业提供给员工的薪酬中占比越来越大。如何有效管理企业员工福利成为留住人才的关键因素。

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截至目前,平安集团内外勤员工180万人,相当于每800个中国人中有1个平安员工。如此庞大的员工基数更加考验平安的企业员工福利管理。

“以平安为例,之前我们统计发现,平安集团员工的中位年龄已经是90年后,但是管理者中位年龄基本在70年,少部分在80年后。那就会产生相应的问题,制定福利政策的管理者未必知道主体员工的需求有哪些?”平安集团薪酬福利总监金子文向经济观察网记者坦言了平安集团的人力资源管理中的现实问题。

针对福利需求的响应、企业福利管理费用等问题的限制,11月16日,平安养老险推出“一站式企业福利解决方案”,依托自主发开的好福利 APP 平台,为企业打造“千人千面”的员工福利方案。据了解,这一产品将保险保障、健康管理与年节福利融为一体,从而实现了企业福利定制化、员工选择自主化、覆盖范围多层次化,同时可配套企业、个人及混合出资等多种付费模式。员工可根据自己的需求,自主选择产品及服务,提升员工参与度和满意度。

据悉,此平台为企业及企业员工提供保险、年金、健康、财富等丰富的产品服务。目前已有7000多家大中型企业及800万员工正在使用好福利的服务。

金子文表示,针对手工繁琐,通过好福利平台实现全流程线上操作,提高效率。虽然企业福利投入逐年增加,但员工众口难调。通过该平台员工可以实现线上自选,比如保障自选,年节福利按需选择产品兑换,保障自选和健康体检、服务还可以团采优惠,覆盖至员工家属;之后将实时追踪员工的福利使用情况,同时也可以定期提供企业福利的白皮书。

推出“一站式企业全福利解决方案”的原因如何?平安养老险董事长兼 CEO甘为民向记者表示,主要是基于三方面考虑。一是积极响应国家政策,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二是对客户的需求的回应,随着社会福利体系的发展,民众对福利保障意识的增强,越来越多的企业客户表示,企业员工希望公司能提供更多定制化的健康福利管理服务,真正做到个性化服务;第三则是基于集团产品及科技运用的支撑。

“好福利让员工有更多自由的选择,可以大大提高员工的参与度和满意度,增强团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归根结底是提高集团战斗力。 ”若没有好的福利管理方式,甘为民调侃道:“如果企业有福利向你卡上打了钱,你还以为人家打错了。”

除此之外,平安养老险整合了集团产品及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等科技优势,在好福利APP中运用了“平安AI”“平安云”和“平安大数据”等科技手段。

作为养老险行业资深的管理者,甘为民对各地区上调基本养老金表示极大的认可。“各个省提高保障水平,对全中国是好事情,上海上调幅度排全国首位最高肯定和物价水平、薪资水平有关。我认为老百姓工资收入中用于商业保险的比例是可以增加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并报道银行、保险、互金等领域事件,擅长深度报道。
联系方式:wang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