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健康发布2019财年中期财报 收入超18亿元

温淑萍2018-11-19 21:5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温淑萍 11月19日晚间,阿里健康发布2019财年中期业绩公告,报告期内阿里健康通过支付宝、淘宝以及其他平台为用户平均每天提供超过100万次包括支付、挂号、在线健康咨询等在内的医疗健康类服务;包括疫苗、口腔、医美在内的消费医疗业务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达125.1%。

阿里健康发布的中期业绩公告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止六个月期间,共录得收入18.79亿元,毛利5.29亿元,同比分别显著增长111.2%和107.1%。与此同时,经调整后利润净额为1050万元。其中医药自营业务收入达16亿元,同比增长100.2%。

2018年至今,互联网医疗领域行业政策利好频出。4月、7月、9月、国务院、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部门陆续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关于深入开展“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活动的通知》、“互联网诊疗新规”,为互联网医疗行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和发展路径。

公告数据披露中显示,阿里健康认为,国民对健康生活的需求正在不断攀升,将促使包括体检、疫苗、医美等相关具备“健康管理”属性的医疗产品及服务蓬勃发展。基于此,阿里健康成立消费医疗事业部,“将长期致力于整个产业生态链的打造,在此基础上重塑消费型医疗的新格局,为消费者提供便利、可靠、透明的本地化专业医疗服务。”

而事实上,从去年到今年,阿里健康在上游与默沙东、葛兰素史克、艾尔健、隐适美等国际品牌合作,同时引入优质医疗机构,通过手机淘宝、钉钉、支付宝等客户端,为用户提供基于本地化的疫苗、医美、口腔等在线预约服务。

公告数据表明,截止上半财年,消费医疗板块的业务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125.1%。上周,阿里健康公布今年天猫双11战绩,包括体检、医美、口腔在内的消费医疗服务热度更是急剧升温——开场仅30分钟,天猫医美平台成交额即超去年全天;1小时4分,医疗服务成交额超去年全天。

如果从阿里健康的发展战略延展看阿里的战略,其“履带战略”是成功的标志。这一“履带战略”,即为在现有的成熟业务体系中,积极发现并布局多个未来可能爆发的产业,让存量业务与增量业务互相之间有机联系,成为履带,以推动公司整体前进。

或许,互联网医疗与消费医疗,正在成为阿里健康“履带战略”中下个阶段的增长引擎。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