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违法退市新规落地 ST概念板块降温

邹晨辉2018-11-20 09:2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邹晨辉 截至11月19日A股收盘,东方财富数据显示,ST概念板块指数报收9667.90点,当天跌幅0.63%,跌去61.30点。

经济观察网记者根据东方财富数据统计,当天86个ST个股中,除11家停牌外,共45只ST个股股价翻绿,26只ST个股股价翻红。其中,跌停8家,包括*ST保千,ST中安等。涨停6家,包括ST昌九,*ST富控等。

深圳一家资深私募从业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在经过近一段时间市场炒作以及重大违法退市新规落地政策出台后,短线投资人应先把创投、壳资源等板块先放一放再说,A股市场在找新版块取代这两个板块。“国企改革板块小,券商板块是过渡,市场新的方向还在寻找中。”

上周五,沪深交易所相继发布了《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其中,上交所在退市新规中,在原来欺诈发行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两大领域的基础上,进行了类型化规定,明确了4种重大违法退市情形,即首发上市欺诈发行、重组上市欺诈发行、年报造假规避退市以及交易所认定的其他情形。同时,新增社会公众安全类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

深交所在“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定义和情形列举中纳入了“五大安全”的相关内容,即涉及“五大安全”的重大违法行为,情节恶劣,严重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或者严重影响上市地位的,其股票应当被退市。此后,深交所正式启动对长生生物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机制,*ST长生(002680.SZ)于今日起停牌,成为首家因重大违法而被强制退市的上市公司。

经济观察网记者根据东方财富网数据统计,自10月19日至11月19日,东方财富数据显示,ST概念板块涨幅超过33.60%。

招商证券首席策略师张夏等人在近期发布的一份研报称,此次壳资源受到游资的追捧,主要原因有三个:第一,IPO被否企业筹划重组上市间隔期从3年缩短为6个月;第二,多地为纾困上市公司质押问题,提供救市方案;第三,监管层发声:“减少交易阻力,增强市场流动性。减少对交易环节的不必要干预,让市场对监管有明确预期,让投资者有公平交易的机会”。因此炒作空间、市场稳定和市场情绪三因素共振,形成了这次的壳资源概念涨停潮。

随着此次壳炒作的降温,大盘行情是否会受到影响?上述招商证券研报分析,从市场走势看,壳炒作跟后期大盘行情没有特别明显的相关关系。由于每个阶段壳炒作的原因各异,因此市场风格变化也不一样。但每一段炒作都是由于炒作被监管而结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