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类公司受青睐 英国最大保险集团Aviva旗下风投基金“寻投”中国保险科技

张颖馨2018-11-20 12:2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颖馨 保险科技进入大爆发时代,除了保险公司、互联网企业等,这块诱人的“蛋糕”还吸引了不少的投资机构。怎样的保险科技公司更受到投资机构的青睐?中国的保险科技公司与海外的保险科技公司又有何区别?

在11月14日的Money20/20中国峰会上,AvivaVentures投资管理总监Fernand Lendoye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就Aviva Ventures为何会关注保险科技领域、以及保险行业未来发展趋势等问题做出解答。

公开资料显示,Aviva(英杰华)成立于1696年,是英国最大、世界第五大保险集团, Aviva Ventures (英杰华风险投资公司) 依托前者而生,主要是在初创科技公司的种子轮及A轮进行投资,关注并涉及的领域包括:“物联网”中的智能家居、健康和汽车、数据和分析、创新的客户体验,以及新的分配渠道,如“共享经济”平台。其中,保险科技是Aviva Ventures的重点关注领域。据Fernand 透露,Aviva计划在5年时间内投资1亿英镑用于其全球市场的科技布局,目前已在全球投资的项目达到15个。

经济观察网:此次来杭州参加Money20/20中国峰会,是否有预期目标?

Fernand:以前谈到技术中心,大家可能会想到硅谷,但现在中国已经成为科技中心,比如阿里巴巴、腾讯等中国的科技企业均发展得不错。此次参会主要是想了解中国科技发展的趋势,结识一些在技术领域发展得不错的机构。

经济观察网:目前接触了哪些中国本土的金融科技公司,有怎样的感受?更看好哪些类型的中国金融科技公司? Aviva Ventures是否有投资意愿?

Fernand:考察了一些提供金融科技服务的中国公司,包括支付、供应链金融等等,了解了他们在金融服务领域的一些新理念。Aviva Ventures的主要投资对象为对保险行业未来发展有重大影响的机构或企业,这些企业需要能够解决保险行业一些问题,或者是能够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如果有合适的,会考虑进行投资。

经济观察网:就保险科技领域而言,您认为中国和海外企业有何区别?海外企业有哪些发展经验可供中国保险科技公司借鉴?

Fernand:保险行业是一个万亿规模的市场,当前全球对于保险科技企业的投资主要是来自于美国的风投基金,占比达到60%。与海外保险科技企业相比,中国保险科技企业体量非常大,服务的客户数量也较多,比如众安保险;与此同时,中国的保险科技企业能够使用在中国发展得非常好的生态系统,比如阿里巴巴、腾讯,它们提供了一个平台,可以让保险科技企业把自己的产品快速推向市场,比国外同类型企业推向市场的速度快得多。中国和其他国家的保险科技企业,都有值得互相学习和借鉴的地方。

建议没有生态系统优势的保险科技企业,可在细分市场进行深耕,比如美国保险科技公司Lemonade,就是解决了保险行业的痛点,增加了过程的透明度,提高了保险服务的效率,给消费者更好的体验,值得借鉴。

经济观察网:请以Aviva Ventures的投资案例进行说明,哪类保险科技企业更容易吸引你?

Fernand:分享两个案例,一个是Biofourmis (个人生理数据分析平台),它是通过AI去监测心血管方面的疾病。这个技术可以提前四天监测到心血管疾病患者的异常情况,以便提前介入和治疗。这个技术的意义在于可以通过提前采取措施,让人活得更健康,而且对于保险公司、政府、医疗机构来说,这也是一个好消息。

另一家是进行人力资源分析的技术公司Swingvy (人力资源管理)。中小型企业没办法负担非常复杂的人力资源管理费用,这家公司免费提供平台,让中小企业对员工薪资等情况进行一个很好地跟踪,在帮公司设计员工薪酬福利时,将保险公司的保险产品加入进去。

经济观察网:传统保险公司未来发展的趋势是怎样的?

Fernand:传统保险公司的数字化转型是全球趋势,很多传统保险公司正在加速拥抱科技。与此同时,不少技术公司也在试图颠覆传统保险行业。保险行业是数据驱动行业,如果你搜集到的有用数据越多,那提出来的价值主张就会更加合理。也就是说,如果你越擅长利用人工智能等技术,越能对数据进行深度挖掘。

值得注意的是,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智能合约,未来会使保险产品服务的效率、体验都能达到很大提升。不过,现在区块链仍处于搭建基础设施的阶段,AvivaVentures对于基础设施层的东西不怎么关注,更关注应用层面,因为这可以对我们整体的数字转型和核心业务提供支撑。目前我们也有接触一些初创企业,利用他们的技术来进行区块链领域价值主张的测试,但是尚未发现特别强、可以投资的区块链企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