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树IPO保守下行定价6.8港币 创始人王怀南称上市是主动战略

钱玉娟2018-11-21 15:53

(图片来源: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国内母婴互联网企业宝宝树(1761.HK)已于11月20日中午结束了公开招股,将以6.8港币/股的下行定价登陆港交所。

在国际资本市场动荡之季,宝宝树于6月28日正式赴港提交了招股书,开启IPO进程,并于昨日正式完成招股。依据其此前发出的消息,全球发售共计超过2.5亿股,而对于最终配售情况,经济观察网记者还不得而知,但据了解,宝宝树将于11月26日对外公布,并于次日11月27日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交易。

散户认购超1.2倍

一位接近交易的人士向经济观察网记者透露,宝宝树全球路演期间,国际机构投资者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而香港配售也已经超过1.2倍认购。另外,宝宝树还获得多家国际长线基金、知名对冲基金投资人下单支持。

经济观察网记者进一步了解到,宝宝树的大股东阿里此前通过内部程序执行反摊薄权,进一步追加投资,保持全球发售后在宝宝树的近一成的持股比例。

从目前的配售情况可见,不同于大多数新经济股,散户对于母婴市场及宝宝树这个中国最大、最活跃的母婴社区平台的发展潜能予以认可。散户的支持一定程度上可以预见宝宝树对于个人投资有所利好,而这一态势对挂牌以后的股价走势也有积极影响。

“早前受港交所新规影响下,不少新经济股给出了不太理性的高定价,在市场波动期均大幅下跌,部分几度跌破发行价。”某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资基金经理对经济观察网记者分析指出,宝宝树此番以下行保守定价,未来跑赢大盘的概率会更高。

在上述基金经理看来,宝宝树下行定价也为看好其的长期投资者留足了溢利空间,“是投资人难得的进场机会。”

此外,他还认为宝宝树的股东阵容也成为国际投资人踊跃下单的定心丸。“复星、好未来、阿里均是国际资本市场上的巨头。” 在该基金经理看来,宝宝树上市后能否以自身母婴流量为支点,协同股东们的业务布局撬动更广泛的商业市场,或将决定其在资本市场的长期表现。

王怀南称上市是主动战略

就在招股前的港媒新闻发布会上,宝宝树高管层曾对公司与阿里在电商合作层面的新模式加以阐释,宝宝树的前端用户场景与阿里后端的电商供应链资源打通。

与此同时,宝宝树创始人兼王怀南也在会上强调,“我们打造了一个中国最大的母婴社区,阿里则是宝宝树生态圈里电商变现模式重要的合作伙伴。”在他看来,经过阿里对宝宝树运营方面的赋能,能够提高其未来几年的盈利可见性。

彼时,当被港媒问及是否担心估值低于预期时,王怀南坦言,自己并不关心“宝宝树在多大规模上发行、最终定价多少”,在他的商业逻辑里,相较于眼前估值的高低,最应该关心的是“在上市后,战略、品牌、人才提升、行业整合是否有更好的机会。”

王怀南强调宝宝树与所有投资人的意见保持一致,即从上述角度看上市给其带来的优势更大。“站在现在看未来,五年十载之后跟随宝宝树大小股东的利益是否得到了提高?”他说,从这个出发点来考虑,降低估值并非是坏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