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建设高标准市场经济?当务之急是落实改革

李晓丹2018-11-21 17:1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全球经济形势和金融市场环境快速变化,经济所面对的复杂局面超过以往。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在11月20日的第九届财新峰会上表示,应对复杂局面需要厘清的是怎么建设高标准市场经济。

“中国的市场经济搞了40年,现在要厘清五个问题。”刘世锦说。

刘世锦所提到的五个问题分别是:第一,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靠的是什么?第二,我们是要一个低水平的、不完善的市场经济,还是要一个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的市场经济?第三,建设高标准的市场经济,面对着诸多的焦点和难点问题,对这些矛盾和问题是别人让我们要改,还是我们自己主动要改?第四,通过把中国特色和市场经济相互融合,增强中国的竞争优势,还是把那些计划经济遗留下来的过渡性的要改的东西当成体制优势?第五,在全球市场经济的竞争中,中国是一个后来者,但是我们是不是只是当一个后来者?还是要走到前边当一个引领者?

刘世锦给出的回答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要建立一个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的市场经济。

“现阶段是大半个商品市场,半个要素市场,仍然是一个较低水平、不完善的市场经济。不进则退,倒退是没有出路的。”刘世锦说。

刘世锦还强调,必须要把自己真正的特色优势与计划经济遗留下来的过渡性的要改革的东西区分开来,不能把后者当成体制优势,加以固守。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原所长张承惠也在当天的论坛上表示,金融改革有三个重点问题,要进一步明确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要抓住公司治理的龙头,要深化金融领域市场化改革。

在深化金融领域市场化改革方面,张承惠建议,要使金融机构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市场经济的最核心的机制就是优胜劣汰,优胜劣汰机制发挥的非常有限,特别是市场化的退出机制,到目前为止基本上还没有建立起来,同时还要提升监管能力。

工银国际副行政总裁王巍也表示,新一轮改革从释放红利到创造红利、从要素驱动到创新驱动、从增量调整到结构调整转变,金融业双向开放进一步扩大。

“香港资本市场作为内地与全球对接的桥头堡,在推动中国市场与全球市场融合、人民币国际化、‘一带一路’倡议、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方面作用不可忽视。”王巍说。

北京金融控股集团董事长范文仲表示,中国的开放要步骤、有规划,第一要和风险管理要平衡,提高管理的效率;第二要用平等互利取代“一刀切”,对外开放要平等互利;第三,要从吸引资金的开放到吸引人才的开放。

刘世锦认为,当务之急就是要按照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市场经济的要求,落实好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十九大关于改革开放的要求。

从改革的方法来讲,刘世锦建议,需要把顶层设计和基层试验相结合,所谓顶层设计其实就解决两个问题,指方向,往东还是往西,方向不能搞错;第二就是划底线,什么事不能干、什么局面要避免,在这个前提之下,一个很大的空间。

“下一步应该切实加快推动国资、国企、土地、金融、财税、社保等领域的改革。”刘世锦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宏观经济研究院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