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星医药月底审议上市方案 独角兽复宏汉霖市值已达200亿

阿茹汗2018-11-21 18:3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阿茹汗 复宏汉霖上市又进一步。复星医药11月21日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将于11月27日召开股东大会审议子公司复宏汉霖境外上市的方案。

复宏汉霖的上市备受行业关注,尤其是今年4月30日,港交所修订的IPO新规开始生效,规定“允许未有收入或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在港上市”,此后市场便把目标投向了复宏汉霖。

资料显示,复宏汉霖注册地址为上海,成立于2010年2月,主要从事单克隆抗体药物的研发、生产、销售并提供相关技术服务,被称为复星医药制药板块的“秘密武器”。例如,去年复宏汉霖研发的利妥昔单抗申报生产获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CFDA)受理。这是复宏汉霖的首个报产新药,也是国内本土企业报产的首个生物类似药。

复宏汉霖也一直有着上市计划,2016年12月28日,该公司收到新三板挂牌申请出具的《受理通知书》,但是此后上市并没有实质性进展。直到今年9月27日,该公司宣布拟撤回新三板挂牌申请,并转至港交所上市。

在此期间,复宏汉霖的估值在不断增长。2018年7月17日,复宏汉霖完成上市前最后一轮融资1.57亿美元,根据复星医药的公告,投后估值29.57美元,折合人民币约200亿元。而公司在2018年1月份中旬融资1.9亿美元,投后估值接近人民币100亿元。估值在短短几个月时间实现了翻番。

市值翻番,但复宏汉霖还在面临未盈利的问题。根据复宏汉霖管理层报表,截至2017年12月31日,复宏汉霖的总资产为人民币13.1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为人民币-8052 万元,负债总额为人民币13.81亿元;2017年度,复宏汉霖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3957万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人民币-2.54亿元(以上均为合并口径)。

未盈利的原因在于该公司的所有产品均处于在研究或者临床试验阶段,还未有产品上市销售。

这也是港交所向生物科技公司敞开怀抱的原因。兴业证券认为,医药行业发展模式决定了新兴的研发型生物医药公司普遍处于研发持续巨大投入阶段,未有重磅产品上市,难以产生正向盈利却极需融资支持,适合通过IPO方式进行融资。因为它们看重的是创新药是医药领域利润最丰厚,也是最能体现技术含量的部分,有望长期维持高利润水平。这也是复宏汉霖估值在短期内翻番的原因所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主任
专注快消、健康行业报道,深度聚焦产业、公司、人物。